218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七年度春季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編輯部整理


義大利華義寺護法會副會長╱傳敬

  自己因為太執著第一次打七的法喜,以致後來幾次禪七都打得不好,直到這次聽講戒時才恍然明白,萬緣放下,專注於呼吸的一進一出;到了第三天,一上座就感覺很輕安、舒服,這樣連坐了二支香。下座後,專注地跟著大眾的腳步行香,由慢到快,跟靜坐時的感覺一樣,唯一不同是身體在動,當煞板聲在耳邊響起,整個人好像觸電一樣,眼睛一睜開,剛好站在釋迦牟尼佛的前方,霎時感動萬分,說不出的清涼喜悅。

美國普德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黠

  非常感恩主七和尚的善護念與開示,使我了解到佛法一點都不迷信,富有邏輯與科學性,而且在開示中一字、一句調整我們的知見,讓我在修行的路上,走得更踏實。非常感恩開山祖師在美國德州成立普德精舍,把禪宗的心法帶到美南地區,這次我們九位學員雖然種族不同,但是有著共同的求法目標,由衷地想要知道心地法門,渴望回到真正的心靈之家,因此飛行八千多英里,專程回山打七,果然不虛此行,收穫滿滿,感恩再感恩。

華梵大學美術系╱傳清

  感恩大和尚把佛法講得這麼清楚,讓我們建立正知正見,因此每次打七,都有不同的體悟。感恩主七和尚的慈悲,為初初打七的「新學」開立用功課表,從數息觀、觀息到中道實相觀,都講得非常清楚,勉勵我們即使尚未契悟到這念心,也不要氣餒,功夫是練出來的,日久功深,到最後不悟也得悟,讓我們倍增信心。在此與大眾共勉,修行學佛就是要不斷地去除錯誤的觀念,建立起正知正見。

1.2.過堂、行香動靜之間,均不離當念,保持清楚、明白、作主。
3.主七和尚於團參時,對於學員的禪修體會與疑惑,給予指導與解答。
 

康寧國小退休教師╱傳敬

  去年突如其來的一場病,讓傳敬把佛法及禪七所學的一切,統統派上用場,觀心返照,甘心甘受都無冤訴。這次進了禪堂,病苦已經不會妨礙自己用功,專注在心地上努力。師父們都很慈悲,師父的心就像一顆顆明珠一樣,照亮弟子們的心。感恩開山祖師以及所有師父們的護念,讓傳敬知道面對境界如何用功,因為三寶、開山祖師,讓我們認識自己本具、清淨的自家珍寶,這才是生生世世可以帶得走的功德法財。

台灣師範大學中智佛學社副社長╱傳禾

  此次禪七,在聽大和尚開示時就開始練習修止觀:專心聽就是止,聽得清楚明白就是觀;大和尚每一句話停頓時,更讓我體悟到,有聲音的時候可以聽,沒聲音的時候,可以聽的這念心也是存在。因此,聽大和尚開示也是一種迴互用功,專心聽和尚開示,可以降伏妄想,當和尚話語停頓,這時候也要保持清楚明白,就能體會可以聽的這念心始終存在。

台灣大學職能治療學系、中智佛學社╱傳善

  這次打七對我來說真是太重要了,讓我產生很大的信心,肯定佛法值得大家來學習。去年生日,我發願今年二十歲一定要坐到一支好香,所以滿懷期待地來打七,雖然沒有坐到一支好香,但是我已經知道當前這一念,才是自己的本來面目,而且從第一次打七完全沒辦法體會什麼叫做「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到這一次終於能夠不理妄想,愈來愈接近一念不生,使我覺得這是大家可以好好努力的一條光明大道。

美國普德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法愛

  十年前我還沒有接觸佛法,花了很多的時間尋找心靈的平靜,直到學習了佛法與禪修,才真正了解到,我們都有力量來安住自己的心,降伏各種妄念。這次禪七,從聆聽大和尚的開示、看到大家的用功以及生活上種種規矩細行,讓我學習到很多,發現,原來每一分、每一秒都能保持覺性,就能夠提升我們契悟心性。所以我要與大眾共勉,佛法沒有國界,讓我們共同努力,鼓勵更多的人一起來學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