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七年度春季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今年春季「学界精进禅七」与「大众精进禅七」于二月三至十日及二月十七至二十四日举行,近一千五百位来自美国、义大利、澳洲、泰国、菲律宾、香港、日本、台湾等海内外大专院校教授、中小学教师、大专青年及各界人士,回山精进禅修。

  三日下午,主七见灯大和尚于五楼大禅堂,主持洒净与起七仪式,开启春季禅七殊胜法筵。起七茶会中,主七和尚提点大众,万缘放下,「听招呼,守规矩」,在禅七中精进用功。晚间起香,指导静坐及行香要领后,学人个个专注,静心端坐,以期克期取证。

  经云:「若以戒定慧,可获于道迹。」禅七期间,恭请主七和尚慈悲正授八关斋戒,由说戒法师为大众讲戒。学员于每日十支香中,坐香、行香、早晚课诵及过堂动静间,时时返观自照,以明悟本心。

1.2.见灯大和尚慈悲为学员正授八关斋戒,期令修戒、修定、修慧,成就三无漏学。
3.春季精进禅七,近一千五百位学人宴坐禅堂,参禅闻法,领悟自性风光。
 


信解行证 自证自悟

  主七和尚于禅七期间开示大众,禅七的目的就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希望在这七天当中能够克期取证,契悟本心本性,就要透过禅修来定心、净心、明心,进一步明心见性,见性成佛。禅修就是透过止观法门去除心当中的妄想执着,以契悟禅心;因为没有妄想执着的心,就是本具的清净心、觉悟的心、禅心、智慧心、佛心。

  「禅者,佛之心」,「佛之心」就是觉悟的心、人人本具的清净心、中道实相、真理。我们来打禅七、参禅,「参」就是参究、探索,参禅就是探索真理,因此打七、参禅,就是要建立起对于本具清净心的正知正见。佛法告诉我们,清净心本来就存在,不会变异,能知的这个就是,了解了这些道理,自然就能够把错误的妄想执着排除。

  参究之外,还要进一步验证,透过辨证,来自我肯定,佛法讲「自证自悟」,每个人一定要经过这个阶段,所谓「信解行证」、「从闻思修,入三摩地」,「三摩地」就是正念、正定,就是觉悟的心、清净心现前。「闻」就是听经闻法,这是第一阶段;「思」就是思辨的过程,听了道理以后,还要把其中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整理清楚,这是第二阶段;再来就要顺着道理去检验、验证,就是「修」。经过检验、检视,确实肯定这个道理是如此,这样才能够相应、入三摩地。禅七期间,大家依照这个道理,建立起对于心性之理的正知正见,这就是参禅的过程。

  因此,大众在这七天当中来参究,听了道理、思惟了以后,还要落实,落实就是验证、检验、检视、反省检讨的过程,而反省检讨就是修习止观法门的具体落实。修习止观,一定要知道什么是该坚持?什么是该排除?例如修数息观,数数字就是要坚持的;妄想执着、烦恼、昏沉、无聊、无记就是要排除的。修中道实相观,一念不生就是要坚持的,妄想、昏沉、无聊、无记,贪瞋痴慢疑邪见、患得患失,想过去、想现在、想未来,乃至于清净的境界,统统都不要执着,这就要靠反省检讨能力的对照与发挥,修证的过程就是如此,闻思修、信解行证达到百分之百,就能够有所成就。

  因上面就是这样努力,反省检讨的能力每一个人都有,了解了道理,反省检讨就有依据;以中道实相、觉性为反省检讨的依据,就叫做觉察、觉照;觉察、觉照以后,回到当前这念心,就是觉悟。初初开始,先练习、明白、熟悉反省检讨的能力,将我们的心先靠在呼吸上,行为靠在戒律上,慢慢熟悉、熟练,进一步了解什么是中道实相,还是持续这样的努力,掌握了反省检讨的能力,就能够觉悟,也就掌握解决起惑、造业、受苦,达到离苦得乐。成就佛道,正本清源最主要的关键就是觉悟,这就是禅七参禅,透过禅修,定心、净心、明心,明心见性的功德、利益与价值之所在。

1.2.主七和尚于禅七中开示禅修法要,期勉学员克期取证,契悟本心本性,朝着「明心见性,见性成佛」而努力。

禅悦法喜 共沐春风  

  学员们依着主七和尚指导的心地法门,精勤办道,并于团参中,解除心中疑惑,倍增信心;最后二日坐长香,学人无不摄心用功。转眼解七在即,主七和尚殷殷叮咛,出了禅堂要继续用功,时时刻刻坚住正念,随顺觉性,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不论做人做事、家庭、事业、学业,都要符合中道实相,保持觉性存在,这念心清楚明白、没有烦恼,就能面面俱到,圆满成就。

  古德云:「若能信得家中宝,啼鸟山花一样春。」七日禅修圆满,人人法喜清凉,解七茶会上,欢喜法布施;主七和尚肯定学员精进努力,功不唐捐,也勉励大众发广大愿心,依循开山祖师的嘱咐,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大众满怀感恩,骑牛归家,期以开山祖师、主七和尚的教诲,落实菩萨行,接引有缘众生,禅修闻法,共饮曹溪法水。


 解七茶会学员心得

编辑部整理

 
 

意大利华义寺护法会副会长╱传敬

  自己因为太执着第一次打七的法喜,以致后来几次禅七都打得不好,直到这次听讲戒时才恍然明白,万缘放下,专注于呼吸的一进一出;到了第三天,一上座就感觉很轻安、舒服,这样连坐了二支香。下座后,专注地跟着大众的脚步行香,由慢到快,跟静坐时的感觉一样,唯一不同是身体在动,当煞板声在耳边响起,整个人好像触电一样,眼睛一睁开,刚好站在释迦牟尼佛的前方,霎时感动万分,说不出的清凉喜悦。

美国普德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黠

  非常感恩主七和尚的善护念与开示,使我了解到佛法一点都不迷信,富有逻辑与科学性,而且在开示中一字、一句调整我们的知见,让我在修行的路上,走得更踏实。非常感恩开山祖师在美国德州成立普德精舍,把禅宗的心法带到美南地区,这次我们九位学员虽然种族不同,但是有着共同的求法目标,由衷地想要知道心地法门,渴望回到真正的心灵之家,因此飞行八千多英里,专程回山打七,果然不虚此行,收获满满,感恩再感恩。

华梵大学美术系╱传清

  感恩大和尚把佛法讲得这么清楚,让我们建立正知正见,因此每次打七,都有不同的体悟。感恩主七和尚的慈悲,为初初打七的「新学」开立用功课表,从数息观、观息到中道实相观,都讲得非常清楚,勉励我们即使尚未契悟到这念心,也不要气馁,功夫是练出来的,日久功深,到最后不悟也得悟,让我们倍增信心。在此与大众共勉,修行学佛就是要不断地去除错误的观念,建立起正知正见。

1.2.过堂、行香动静之间,均不离当念,保持清楚、明白、作主。
3.主七和尚于团参时,对于学员的禅修体会与疑惑,给予指导与解答。
 

康宁国小退休教师╱传敬

  去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病,让传敬把佛法及禅七所学的一切,统统派上用场,观心返照,甘心甘受都无冤诉。这次进了禅堂,病苦已经不会妨碍自己用功,专注在心地上努力。师父们都很慈悲,师父的心就像一颗颗明珠一样,照亮弟子们的心。感恩开山祖师以及所有师父们的护念,让传敬知道面对境界如何用功,因为三宝、开山祖师,让我们认识自己本具、清净的自家珍宝,这才是生生世世可以带得走的功德法财。

台湾师范大学中智佛学社副社长╱传禾

  此次禅七,在听大和尚开示时就开始练习修止观:专心听就是止,听得清楚明白就是观;大和尚每一句话停顿时,更让我体悟到,有声音的时候可以听,没声音的时候,可以听的这念心也是存在。因此,听大和尚开示也是一种回互用功,专心听和尚开示,可以降伏妄想,当和尚话语停顿,这时候也要保持清楚明白,就能体会可以听的这念心始终存在。

台湾大学职能治疗学系、中智佛学社╱传善

  这次打七对我来说真是太重要了,让我产生很大的信心,肯定佛法值得大家来学习。去年生日,我发愿今年二十岁一定要坐到一支好香,所以满怀期待地来打七,虽然没有坐到一支好香,但是我已经知道当前这一念,才是自己的本来面目,而且从第一次打七完全没办法体会什么叫做「坚住正念,随顺觉性」,到这一次终于能够不理妄想,愈来愈接近一念不生,使我觉得这是大家可以好好努力的一条光明大道。

美国普德精舍中级禅修班学员╱法爱

  十年前我还没有接触佛法,花了很多的时间寻找心灵的平静,直到学习了佛法与禅修,才真正了解到,我们都有力量来安住自己的心,降伏各种妄念。这次禅七,从聆听大和尚的开示、看到大家的用功以及生活上种种规矩细行,让我学习到很多,发现,原来每一分、每一秒都能保持觉性,就能够提升我们契悟心性。所以我要与大众共勉,佛法没有国界,让我们共同努力,鼓励更多的人一起来学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