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
 
普台教育








普台國小首屆國學經典大會考

文/編輯部



  
普台國小於一月十三日舉辦結合國學會考與國學展演的第一屆「國學經典大會考」,師生暨家長近一千二百人共同參與。全校六個年段總計六百三十一位學生,歷經二輪考核,確立了一百六十二位新科狀元、八十九位榜眼、八十一位探花,超過半數學子金榜題名;其中狀元人數,高達四分之一!

  上午八時三十五分,在清亮的「考官好」問候聲中,以「勤學」為主題的「國學經典大會考」正式展開;第一階段童蒙經典會考,須熟背弟子規與三字經。大成殿前,一年級同學恭敬有禮向身著紅袍、頭頂黑冠的考官鞠躬後,端身正坐,遞上闖關卡,隨即依指定範圍背誦;準備區的預備考生,埋首用功,靜候考試。

  會考採闖關方式進行,每位考生必須在指定時間內完成背誦,低年級六分鐘;中高年級八分鐘。若於時間內流暢背誦完畢,考官將給與兩個通關章;萬一忘記,最多提示三次,順利完成者,給與一個通關章;若提示超過三次,或背誦不完整者,將不給與通關章。

  「嗶──」哨聲響起,考試即將在一分鐘內結束,鐘響,時間到,考官蓋上通關章,將闖關卡交還同學,考生隨著老師引導起立、鞠躬,高聲說道:「謝謝考官!」除了大成殿,考場還包括各班級教室走廊與靜心教室外廣場。晨曦中,宛如小學士的普台學子,手捧國學讀經教本,威儀庠序走向下一關。

1.國學大會考除了經典背誦,更涵蓋禮節威儀與生活應用。
2.中高年級學生考官以對事以真的精神,聆聽考生背誦。
3.4.國學展演中,同學以竹板快書說唱表演唐詩「金縷衣」,並有精彩的古典舞蹈演出。
5.6.普台學子以表演與直笛吹奏,帶領全場齊唱童謠紫竹調。
7.8.明日歌朗誦與四時讀書樂表演,在詩歌吟詠的樂趣中,啟發學子樂學、勤學。
 














五科會考  解行並重

  十時二十五分,第二階段分科經典登場,內容包含論語、朱子治家格言、詩詞、散文、大學、孟子、菜根譚及孝經,考試範圍依年段加深加廣,除了一年級應考四種經典,二至六年級皆是五科經典會考。十一時五十五分,鐘聲響起,考生通過兩輪考核,取得狀元候選人資格,下午前往體育館參加三元及第考。

  普台著重全人教育,即便是國學大會考也不只是經典考核,更涵蓋禮節威儀與生活應用。應考時,考生入坐之際,各區主考官會適時提醒考生,坐墊放正,鞋子擺放整齊,確實落實弟子規中「置冠服,有定位」的生活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會考籌備期長達一年半,為了讓同學內化經典意涵,將古聖先賢的智慧落實於生活中,教育團隊循序漸進帶領同學,詳讀熟背童蒙經典與分科經典。透過國學情境教室,引領學子熟悉典籍中的人物與故事,讓生活與經典緊密結合;而年度釋奠大典不僅是全校師生共同參與的國學饗宴,更是陶鑄學子成為謙謙君子的品格大洪爐。

  此外,大會考考官除了動員一百多位普台教師,更栽培近八十位學生考官,前者監考低年級,後者由中高年級擔任。學生須通過考官徵選,取得資格後,進行考官培訓。由於考官徵選的應試範圍,比一般考生更為深廣,透過培訓,提升國學素質,也培養了公平公正、慈悲利他的精神。

1.2.三元及第考,狀元候選人羅列台上,接受主考官輪番出題等重重考驗。
3.普台董事長為新科狀元加冠祝賀。
4.一年級同學以清亮的音聲表演弟子規。
5.普台教師群歡喜地為普台狀元加冠。
6.普台狀元群帶領全體考生點燃心燈發願。
 

讀聖賢書 行聖賢事

  下午二時三十分,國學展演於體育館隆重上場。舞台中央精心設計的水墨動畫投影,搭配兩側禮運大同篇的三層書法牆,與同學精彩的竹板快書、古典舞蹈、明日歌朗誦、四時讀書樂等演出相得益彰,更凸顯濃厚的勤學主題。表演結束,眾所矚目的三元及第考正式展開。

  狀元候選人羅列台上,面對主考官輪番出題,從經典全文背誦,到生活實例對照,考生須完整背出對應經典,或是隨時接受考官指定段落的接續背誦;乃至於按鈴搶答等重重考驗。

  只見台上狀元候選人有條不紊地作答,台下的師長與同學個個屏息凝視,靜候佳音。當主考官宣布:首屆國學大會考誕生了一百六十二位普台新科狀元,上台接受披帶加冠時,全場報以熱烈掌聲。

  在千餘位師長、同學見證下,身披狀元帶,頭戴狀元帽的普台狀元,手捧心燈,由代表顥瑄同學帶領之下,與全體學子共同發願,將遵循創辦人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指導,落實敬慈和真校訓,以感恩的心回向家人平安健康、普台校運昌隆,更期許自己成為國家棟樑,裨益世界。

  此刻,師長們既榮耀又感動,這一年半精進國學的豐碩成果,讓全校師生難忘!同學們連返家搭車,也積極請人聆聽背誦,真正實踐三字經「口而誦,心而惟;朝於斯,夕於斯」的勤學精神。

  普台秉持創辦人指導的「中學為體」辦學理念,依循創校之際,即精心規劃的六冊國學讀經教本,將賢哲的鴻文雅言,一點一滴澆灌於學子的心田,如今開花結果,令人欣喜。更期待普台學子學以致用,實現「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創造萬世太平的美麗榮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