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眾生與菩薩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祖法師

  某天晚課,正當要唱誦時,忽然從戶外飄入一陣雜草焚燒的濃烈氣味,頓時心生煩惱:「這樣怎麼用功?」

  此時,有位同學主動關上窗戶,並於禪堂前後方,分別放置電扇,加速空氣循環也吹散異味,讓大眾安心辦道,令人身心一陣清涼。眾生畏果,不知道在因上努力,苦苦惱惱。而菩薩心繫眾生,悲智雙運,「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以慈悲心觀眾生苦,拔苦與樂。菩薩,正是一種清淨的心念,心心念念都在為利益眾生而努力。




能知的這念心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祈法師

  樹林間,黃葉隨風飄落,大地流露出寒冬蕭瑟之意。世人在冬季各自忙碌:農人忙著秋收冬藏;商人們籌劃著冬季特賣;年輕人享受著跨年迎新活動……同樣的季節,相同的景色,修行人見到什麼?

  「春觀百華開,秋睹黃葉落」,修行人看到無常。因為世事無常,所以把握當下精勤修行,斷除煩惱,行者時時返照自心,雖然知道外境有四時遷流變化,但是知道春夏秋冬的這念「知」,卻無有變滅,這念能知、能看、不生不滅的覺性,始終存在,當下即是解脫自在。

  正如古德所說:「青青翠竹總是真如,鬱鬱黃花無非般若」。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