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
 
本期主題:清淨口業 和氣增輝







古德云:「言語知節,則愆尤少。」
了知時節因緣,
端正心念,以正語、愛語,攝受大眾;
在在處處,眾所愛敬,和樂融融。


守口攝意 饒益有情

文/基隆佛教蓮社研經班學員 傳禾

  踏入社會開始工作這一兩年,深深體會到口業清淨,對於個人以及團體所造成的影響極為深遠,因為只有口業清淨,才有良善的人際溝通。

  傳禾很有福報,有幸遇到賞識的上司,在工作上給予自由發揮的空間,自己也不負期望帶領出默契良好的團隊,並為公司創造出好的成績。但是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是非,而這些是是非非以及種種誤會,多半源自於人際間的溝通不良與未經確認的消息,這些對公司以及企業團隊,都會帶來負面的影響。

  當事人透過話語所傳達的訊息,聆聽者通常只接收到百分之八十的內容,再傳到第三人的耳中,可能只剩下百分之五十的正確訊息,另外一半的內容就是錯解,以及捕風捉影之下,誇大、扭曲的部分。無怪乎台灣有句俗諺說:「說一個影,生一個子。」而誤會與對立往往就從中衍生。

  所謂「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在職場上,更能感受到說話藝術及表達技巧的重要性,當自己失去覺性,無心的一句話、一個動作,可能會造成他人心中的不快,甚至於出現難以彌補的裂痕,尤其在瞬息萬變的時代,當突發狀況發生,如果沒有相當的定力與智慧直下承擔,面對他人的誤解與人我是非等現實考驗,很難不受影響。

  由於每個人的立場不同,也讓自己學習到用更寬廣的心量去看待每件事,並且要有互相體諒的同理心與包容心,當我們可以站在對方角度思考的同時,說出來的話語便是清淨柔軟,對方也能感受到自己釋放的善意,溝通自然不成障礙。

  很感恩在基隆佛教蓮社有機會擔任心燈執事,隨著不同的法會因緣變化,可以與精舍師兄及參加法會的信眾們廣結善緣。師父也教導傳禾無論好的壞的都要適時放下,並且把握每一次發心的機緣,在動當中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學習放下我執,與大眾配合,磨去個性當中的稜稜角角,同時,在佛法的薰修中,端正知見,時時保持身口意三業清淨,以良善的言語與大眾溝通、互動。

  古德云:「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在精舍發心的每個職司都是在修福德、修智慧,但是,如果自己失去觀照,很容易因為師兄弟之間彼此很熟悉,在互動當中一不小心就落入戲論、掉舉當中。傳禾自我期許時時刻刻保持口業清淨、不說他人是非,並且謹言慎行,莫使他人起心動念,護念大眾的道業,也是護念自己的修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