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
 
本期主題:清淨口業 和氣增輝







古德云:「言語知節,則愆尤少。」
了知時節因緣,
端正心念,以正語、愛語,攝受大眾;
在在處處,眾所愛敬,和樂融融。


和諧人生從清淨口業起

文/普宜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護

  《說文解字注》中,說明「話」的本意,即是合會善言,真正會說「話」之人,所說的話是清淨善語,令聞者心開意解、清心悅耳。

愛語實語 人人樂

  語言是人類交換訊息、增進了解、建立共識和傳承文化的重要溝通橋樑,口說善言能令人心生歡喜;口業不清淨的人,口出惡言,說人是非,除了令人生煩惱,人見人厭,最終自受惡業苦報;反之,常以好言真誠待人,口業清淨,人際關係則是和樂良善。

  經典提到佛陀是「真語者、實語者」,佛所說的話是善語、正語,更是人生的真理,能令眾生解脫煩惱得大自在,所以修行學佛就是要學習佛口業清淨,常說正語利益眾生,不僅令聽聞者歡喜信受,也能共同分享佛法中和諧、理性、積極的人生觀,讓更多人領受法益。

  菩薩四攝法中的「愛語攝」,是菩薩隨順眾生的根器,以清淨柔軟的善言,令眾生心生歡喜,所以清淨讚歎是自利利他的功德;力行愛語攝,說讚美、鼓勵、令人受用的好話,不僅能莊嚴自己的身口意,也能廣結善緣,啟發他人向善的動力,使自己人生更為圓滿。

  曾經有一段時間和父親相處,處於劍拔弩張的狀態,直到某日清晨自我反省檢討,對於父親的態度除了恭敬謙讓外,更應做到「愛語攝」。

  當天秉持著這樣的心念,以柔和的話語和父親交談,父親的態度竟也一百八十度大轉變,非常溫和,當下深深感受到「愛語攝」的功德妙用。此後,也把「愛語攝」帶進辦公室,以良善、肯定等正面言語與同事們討論公事,既能順利圓滿公務,同事之間的相處更為和氣。

言無四過 聲聲正

  清淨的口業感得清淨和睦的法界,時時透過口念佛號或持咒,取代喜說是非、八卦、綺語的習慣,並且時時反省檢討是否犯了兩舌、惡口、妄言、綺語等過失?是否真心讚歎別人?說話的動機,是否都是為了利益大眾?自我提醒下一次開口時,應提高覺性,注意講話的內容,善加觀察是否適時、適地、適人。如是,知時、知地、知人,說話得宜,不僅能令口業清淨,更讓人際關係更趨圓融。

  不論是家庭、公司、團體裡的每位成員,若人人都能淨守口業,多觀察、學習別人的優點,彼此互相真心讚歎長處,如此一來,心量必定廣大,人與人之間和合融洽,整個家庭、公司與團體也能夠興盛昌隆。

  中國人以立德、立功、立言為三不朽,在行住坐臥中保持正念及收攝口業,成就自己的口德,並且能以正心正語利益大眾。言語的表達代表一個人的誠信與德行,正面的言語可以帶動周遭的人事物,趨向正向光明的法界;相反地,兩舌、惡口、妄言、綺語等負面言語,不清淨的口業,對個人、他人及整個團體都會帶來紛擾,不僅讓自己難以立足,也會傷害身旁的人,破壞整個群體的和諧秩序。

  在佛法的「八正道」中,正語是修道的法門之一,正語即是藉由正確的知見觀念,如理思惟表現於俗諦中,於日常生活的應對進退,不僅所說的一切都是正語、善言,更透過語言文字,引導眾生體悟人生真理,進而解脫生死,由迷返悟。

  昔日佛陀說法四十九年,為迷惘眾生點燃心中的無盡燈,照亮黑暗的娑婆世界,度化無量有情脫離生死大海。我們身為三寶弟子保持口業清淨,不僅要說正語,更要仿效如來以佛法布施、供養大眾,自利利他、自覺覺他,共同成就自他不二、和合圓滿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