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七年度纪念佛陀成道暨开山祖师塔扫塔法会

文/编辑部

  古云:「师僧生我戒身,繇之成佛,若无戒身为本修行,则诸善功德,皆不能发生故。三宝生我慧命,成就菩提,若无三宝薰修,慧命从何而得。」为庆赞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慧命再造之恩,本寺于元月二十四日(农历十二月初八日),举行纪念佛陀成道暨开山祖师塔扫塔法会,借事显理,增益修行,以报佛陀及开山祖师化育至德。

赞佛念师 事理一如

  上午九时三十分,来自美国、澳洲、日本、义大利、香港、泰国、菲律宾、台湾等海内外四众弟子八千多人,齐聚中台,参加「纪念佛陀成道暨开山祖师塔扫塔法会」。在五楼大禅堂、大庄严殿、大雄宝殿、四天王殿、般若讲堂、五观堂等坛区,大众齐诵本师圣号,恭迎住持见灯大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入坛主法。住持见灯大和尚虔敬于佛前及开山祖师莲位前上香,并引领大众恭诵《金刚经》,四众一心虔诚,和合精进,上报三宝、师长慈教深恩。

  会中,见灯大和尚开示:今日是殊胜特别的日子,大众齐聚一堂回到中台禅寺,共同纪念佛教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的成道日,同时借此因缘,举行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纪念塔扫塔法会,大众都是秉持恭敬虔诚、知恩感恩报恩之心,诸上善人同聚会,参加这场二合一的殊胜法会。所以每位都有最殊胜的功德,最大的福报。

  1.纪念佛陀成道暨开山祖师塔扫塔法会,见灯大和尚虔敬于佛前及开山祖师莲位前上香。
2.见灯大和尚勉励大众,效法诸佛菩萨、开山祖师广大的悲心愿行,弘扬佛法,落实修行。
3.四众恭诵《金刚经》,虔诚精进,上报三宝、师长慈教深恩。

  释迦牟尼佛是佛教的教主,经过三只修福慧,百劫修相好,最后降生人世间,成就佛道。所谓「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佛法实实在在要解决的就是每个人切身、现实的问题。所以世尊现身说法,为解决世间种种的苦、不如意,乃至生老病死的问题,放弃王位,出家修行,展开求道之路,为的就是要追求、实践一个共同的普世价值:「离苦得乐,随心满愿」。

  然而经过六年苦行,遍学外道,问题并没有得到解答。最后下定决心,在菩提树下,敷草而坐,不成正觉,誓不起座,经过四十九日,降伏内魔、外魔,最后夜睹明星,大彻大悟,成就佛道。这天是腊月、农历十二月八日,所以我们在这一天纪念佛陀成道。

  释迦牟尼佛成就佛道,找到离苦得乐、随心满愿的解答。佛陀在成道时所讲的那句话就是解答。那句话是所有佛法、三藏十二部经典,禅净密律、渐修顿悟、事理因果,种种道理法门开展的根本立足点。所有佛法的根本,没有离开这个问题,所有佛法究竟的道理,没有离开释迦牟尼佛成就佛道所开示、所宣布的解答:「一切众生皆有本具如来智慧德相」这就是真理,是每一个众生的真生命。

1~4.来自海内外四众弟子八千多人海会云集,齐聚中台,怀抱知恩、感恩、报恩之心,和合共修精进,感怀师恩。

  佛陀告诉我们这个真实的道理,让我们在理上有基本的认识,所以在腊八,我们纪念世尊成道;同时,也借此因缘举行追思开山祖师的扫塔法会,在事上重新回顾,中台禅寺的创建,是在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带领下,四众弟子共同发心,依教奉行,持续长时间的努力,才有今日的成就,这是大众的发心,但最重要的关键是有大善知识带领,开示、指示我们努力的方向。

  从灵泉寺开始,老和尚提出建设中台禅寺,从筹备、建设、落成启用,直到现在,前前后后超过三十年的时间。从零开始,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直到如今的成就,老和尚建设中台道场的目的,从始至终一以贯之、根本的精神,就是安僧度众。这与佛陀、过去诸佛、祖师大德所作所为是相一致的。饮水思源,明白佛陀、历代祖师大德、开山祖师的悲心愿行,明白自己从中所获得的利益,就能从内心真正的知恩、感恩、报恩。我们更应善自珍惜,能够得遇、跟随大善知识修行,这因缘得之不易。

  参加纪念佛陀成道暨开山祖师塔扫塔法会,我们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一是在理上,学佛离苦得乐,觉悟是关键,解决起惑、造业、受苦的问题。事上的具体落实也是如此,佛法的五化运动,禅修的推广,所要告诉我们的就是要解决起惑、造业、受苦。离苦得乐,就是要觉悟;觉悟的具体落实,就是端正知见、清净身口意三业、福慧双修,时时刻刻以佛法、以中道实相为根本的反省检讨,这就是觉察、觉照、觉悟。

  觉悟了,就能够解决起惑、造业、受苦的问题。究竟觉悟就能究竟解决起惑、造业、受苦,就称为究竟离苦得乐,就能成就佛道。所以建设道场、弘扬佛法、普度众生,听经闻法禅修,乃至禅七明心见性,都是将这些道理,化做具体、实实在在的努力,所以这些努力都是有迹可循,一定功不唐捐。

1~4.见灯大和尚带领法师及护法代表至祖堂礼祖。见灯大和尚至诚于开山祖师莲位前献供,合掌绕龛三匝,带领四众弟子至诚顶礼,感念恩师化育之恩。

  我们回顾开山祖师一生的行谊,就能了解开山祖师,确确实实是现身说法。我们若能理解,这其中每一个环节,乃至灵活运用,不但修行道业能够增长,在生活、家庭、事业、学业也能获得利益。依教奉行「坚住正印,随顺觉性」,就是真正知恩、感恩、报恩的表现,也是今日饮水思源扫塔法会的真实意义。

  我们既然获得佛法的利益,也应效法如来、祖师大德、开山祖师广大的悲心和愿行,将这么珍贵、真实、能够带给大众利益的佛法道理积极弘化。我们缅怀过去、策励未来,道路就很清楚明白。理,要如何努力,很明白;事,要如何具体落实,也很清楚。事理不二、事理一如,最终,都没有离开能知能觉的这个,这就是真实的纪念佛陀成道,真实的追思开山祖师。

饮流怀源 顶戴奉行

  开示后,见灯大和尚带领法师及护法代表至祖堂礼祖。大众和合赞颂开山祖师赞,见灯大和尚至诚于开山祖师莲位前献花、拈香、献茶、献香、献灯,合掌绕龛三匝,并带领四众弟子至诚顶礼,感念恩师化育之恩。

  随后,移坛至鹿野园开山祖师纪念塔扫塔。四众弟子合掌周匝围绕开山祖师塔,见灯大和尚于塔前顶礼,绕塔三匝,虔恭执箒次第扫拂塔顶、塔身、塔基。见灯大和尚拈香、献供后,大众齐心至诚顶礼祖师纪念塔。法师与护法居士依序虔敬绕塔,不间断的本师圣号,表达四众弟子恳切的感恩。下午,海内外精舍居士满怀至诚,至祖堂瞻礼开山祖师舍利,并至开山祖师纪念塔前恭敬礼塔、绕塔,四众和合精进,感怀师恩。

  1~4.四众弟子合掌周匝围绕开山祖师塔,见灯大和尚于塔前顶礼,绕塔三匝,虔恭执箒依序扫拂塔顶、塔身、塔基。

  殊胜的纪念佛陀成道暨开山祖师塔扫塔法会,八千佛子云集中台,事相上,以知恩、感恩、报恩之心纪念佛陀成道,借扫塔法会缅怀开山祖师化育之恩。进一步借事显理,积极效法世尊八相成道的一生,以及开山祖师三十年来现身说法,带领四众一步一脚印,建立中台世界,力行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一体的精进行持。以成道为目标,在因上努力,步步迈向成佛之道。

  大善知识长养弟子法身慧命,以法水普济群生,知师恩、感祖德,四众弟子谨遵师嘱,如实践履: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以此清净功德上报四恩,下济三有,祈令法界有情皆能圆成佛智、共成佛道。

1~3.见灯大和尚献供、说法后,带领大众至诚顶礼开山祖师纪念塔。
4.法师与护法居士虔敬绕塔,不间断的本师圣号,表达四众弟子恳切的感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