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紅塵清泉







普圓精舍小智苗兒童成長營

文/普圓精舍提供

    普圓精舍小智苗兒童成長營

  普圓精舍於一百零六年十一月二十五、二十六日與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舉辦第十三屆小智苗兒童成長營,依循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指導的「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帶領小智苗於兩天活動中,快樂學習。

  此次營隊課程以六大營訓:恭敬、慈悲、和睦、真誠、智慧、感恩為主題。教授法師藉由生動活潑的故事講述,與有趣的團隊活動,讓小智苗學習佛法的智慧、實踐團結合作的精神,同心協力完成任務。於「小智苗一支香」體驗靜坐、行慢香,培養專注力及定力。午齋過堂,練習用心品嘗齋飯,學習龍含珠、鳳點頭的用齋威儀,在行住坐臥間落實佛法。此外,也帶領家長與小智苗恭誦「十恩偈」,體會父母的辛苦。

  小智苗兒童成長營,透過營隊活動,培養學童正確的知見觀念,將佛法慈悲、智慧的菩提種子,深植孩子心中。期許每位小智苗將佛法精神發揚光大,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活動心得

學童於「小智苗一支香」靜坐,培養專注力與定力。
生動有趣的課程,讓小智苗開心度過兩天的學習時光。
寓教於樂的營隊活動,學童於歡樂的氣氛中,實踐團隊精神,齊心達成任務。

學童╱羽賢 在小智苗課程中,學到慈悲,要體諒他人;和睦與真誠,要和他人合作。

學童╱柏宇 小智苗是很棒的活動,修福又修慧。希望多一點人聽聞佛法,我長大後一定要回來當志工,讓學弟妹留下美好的回憶。

學童╱芷睿 我學到慈悲、感恩和睦與真誠都應該要做到,才會一級棒。

學童╱姿蓉 我希望可以專心靜坐、認真上課。

學童╱心妤 營隊中學到了,學習前可以先靜坐三分鐘,讓頭腦清晰。

學童╱子安 從小到大要懂得感恩,像爸媽一直都在照顧我,所以我們更要感恩爸媽。

總召╱傳音 發了願真的很不一樣,所謂「以願導行,以行滿願」,唯有發菩提心,願意利益更多人,並且努力實踐,再怎麼艱辛,終究能夠達成目標。

總值星官╱傳又 再次擔任總值星官,專注在眼前,完成當下該做的事情,更向菩薩看齊。感恩佛學社有一群學長姊護念、鼓勵我們。

庶務組執祕╱傳曄 感謝能進入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感謝夥伴們即使畢業了,也從各地回來,一同成就這個活動,回到精舍與社團就像回到自己的家,能繼續發心,真的太好了!

活動組組長╱彥欣 只有當下保持覺性,冷靜判斷,才能快速處理,讓活動順利進行。小智苗營隊不只成就了小朋友,也成就了自己。

美宣組組長╱法智 第一次擔任美工組,有許多地方做得不圓滿,但都是磨鍊,感謝大家的協助,才能順利圓滿完成。

招生組組長╱傳法 這次活動體悟到中台四箴行的重要,還有無我的心;無我,就可以用更客觀的角度安排,結果真的也更圓滿。

招生組副組長╱傳湧 發心即是訓練我們的覺性,時常提起覺性,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才不會亂了手腳,希望未來能夠繼續將佛法中的正知見,分享給更多的小朋友和家長。

課務組╱傳安 小智苗營隊為小智苗種下了菩提種子,也茁壯了社團幹部,更凝聚了畢業學長姊們。感恩三寶及開山祖師的慈悲智慧,才有今日的精舍及大智佛學社。

小隊長╱彥岑 參加小智苗,學到平常學不到的事物,靠著大家的智慧及力量,將不可能的事情化為可能。

小隊長╱傳棠 擔任小隊長學到最多的就是溝通,真的非常感恩。

隊輔╱傳岫 活動看似小朋友的競賽,卻是考驗隊輔師的心念及團結合作,在充滿善法的活動中,才有機會反觀自心,覺察覺照自己的習氣。

隊輔╱鈺潔 第一次體驗靜坐,真的很享受,那刻的心很平靜,活動真的很棒,讓我獲益良多。

隊輔╱敏悅 感謝有機會,讓自己可以成長。

機動組組長╱法遠 活動中發現自己許多缺點與自滿,期許自己發心時能更加聚精會神、突破自我!

家長╱玲卿 孩子從營隊回來後變得很乖,會幫忙家事,寫功課前也會靜坐!

家長╱法喜 孩子已參加好幾年的小智苗,跟孩子說:「好好把握今年,這是最後一年參與。」孩子回答:「我可以回去當小老師喔!」感恩師父及營隊的用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