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諸法不實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祈法師

  專注寫著覺心觀照作業,工程的施工聲似乎消失了,然而分神的那一剎那,嘈雜聲又再度傳來,此時若起一念厭惡心,煩躁之情也頓時而生。

  當自己細細地返照、分析,發覺每個境界都是眾多因緣假合而成,也包含自己的分別心念。正如佛法所云:「三界無別有,唯是一心作,若知心無性,則諸法不實。」由此可知,面對外境的心念不同,境界也會隨之改變。所以,轉境最快的方式就是轉念,若能做到對境不起憎愛,當下即是淨土。




法喜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髦法師

  保持平靜、法喜的心,對於修行非常重要。在繁忙的法會動員期間,保持平常心,則大事不難,雜事不亂;有著法喜之心,再困難的任務也能愈挫愈勇。心愈是寧靜、詳和,愈能生起慈悲心,感同身受他人的難處,知道每件事都不容易,知道每個人都已盡力。

  法喜,非關外物,而是來自於充分了解現實的真心,並心懷感恩。




善護念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歆法師

  環保組的法會撤場工作,包括清洗子母車及回收點的鐵櫃,第一次在環保組發心,才知道子母車與鐵櫃的清洗,不僅要由外到內仔細刷洗,最後,還要徹底消毒。

  在環保組,每個坡務都很平常,但是都很專業。從細節處更可看出,常住對大眾的照顧與善護念。當中有太多環節自己未曾察覺,看著大眾師以實際行動來守護道場、深化修行的發心與直下承擔,很讚歎也很慚愧!期勉自己,更要一步一腳印老老實實的修行。




如是因 如是果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羅法師

  法會動員時,不慎把誤收的派司套送回書記室。沒想到,自己到書記室出坡時,坡務正是整理這些派司套,當下很慚愧,總因為心粗給大眾增添麻煩。唯有更加謹言慎行,並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因為所有的不如意,並非別人加諸己身,都是從自己起了偷心,背棄因果的那一刻開始!

  在中台道場修行真的很有福報!做錯事,總有機會反省檢討改正,彌補自己的缺失,懺悔所有的惡念,並且有善知識提醒、包容,讓自己一步一步邁向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