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本期主題:點亮人生的智慧──三諦







「夫三諦者,天然之性德也。」
真諦、俗諦、中諦,三諦圓融,
是如來的智慧,人生的真理。
運用三諦之智,進退有節、事理圓融,
人生,步步都是光明。


光明自在的職場人生

文/普賢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蓄

  我是一位公務員,初到精舍時,給人的第一個印象頗似「酷吏」。如果沒有學佛,現在的我會是什麼樣的人呢?從小在鹿港鄉下長大,村中無人信佛。民國八十八年,父親往生,當時一心想為亡父做功德,因此,成就了自己到普賢精舍為父親助印經書的因緣,也讓我得以親近中台道場,就此改變了我的一生。

聞法參禪 立命安身

  修行學佛十八年,深深感恩三寶,感恩師父們的慈悲指導與師兄們的護念,在精舍無有間斷地上禪修課,發心擔任照客、司儀、學員長、領隊、執行祕書、總召等執事,透過佛法的薰修與磨鍊,讓我建立正知正見,覺察到自己的起心動念,進而修正偏差的行為;回山打了多次的禪七,非常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與住持和尚,讓我認識真正的自己,找到安身立命之處。

  禪修靜坐時,藉由修習數息觀、中道實相觀,察覺自己起了妄想,就要讓念頭踩剎車,不要念念相續,經過一段時間練習後,發現妄想的時間縮短了,也因而提升覺察、覺照的功夫,讓我的心漸漸變細,更容易看到自己的過失,或是工作中的錯誤,以及自己不足之處,也知道要在生活與工作中,隨時檢討反省,以「中台四箴行」自我檢視,並且運用佛法「空性」、「因果」、「利他」的真理,來決定自己的所作所為。

  開山祖師及住持和尚一再開示緣起性空的道理,諄諄叮嚀我們修習「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並且要落實「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這些話深深觸動我心,下定決心時時檢視自己的念頭。

直下承擔 恆思利他

  學佛,幫助自己打開通往光明大道的門。開始正視、修正習氣,以前總認為自己是「擇善固執」,殊不知過度的堅持,卻是別人眼中的「冥頑不靈」。依照師父們的教導來用功,並且時時檢討反省,明白萬事萬物虛妄不實的真相,逐漸長養慈悲心,較能包容他人,也與大眾結了善緣,「酷吏」形象也成為歷史。從此,在職場上更是一路順遂,深深體會到佛法的殊勝妙用。

  面對當前民意高漲的社會風氣,以及人力有限、預算緊縮,工作量不斷增加的職場,人人倍感壓力,經常處於緊繃狀態,如何過得自在如意呢?「作自己生命中的貴人」與「勤快做事」是快樂職場的祕訣!

  運用自己的專業,直下承擔,以不推託、不求回報的心態,幫助長官、部屬、同事、洽公民眾或任何有需要的人,不計較名利,協助大眾解決問題。在尋求解決方案的過程中,不僅與大眾廣結善緣,透過蒐集法規資訊、研討可行做法,累積個人處理問題的經驗,也提高了專業素養,不正是「作自己生命中的貴人」嗎?「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處順境時,不驕矜自慢;逆境現前時,甘心甘受,隨順因緣。恆以利他心態「勤快做事」,無形中也提升自我價值,在職場上自然能夠步步高升。

  人生走向光明或是黑暗,都由自己決定!《金剛經》云:「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身為公務員在繁忙的工作中,時時以清淨心、無住心、無為心,廣行布施,幫助周遭所有的人,如此一來,處處皆是道場,光明自在的職場人生就在當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