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本期主題:點亮人生的智慧──三諦







「夫三諦者,天然之性德也。」
真諦、俗諦、中諦,三諦圓融,
是如來的智慧,人生的真理。
運用三諦之智,進退有節、事理圓融,
人生,步步都是光明。


三諦智慧 禪悅法喜

文/普真精舍夜間研經二班學員 傳斯

  今年自己到大陸北京當交換學生,參訪了許多佛寺和石窟,不少寺院因為歷經文化大革命的浩劫,殘破不已;相形之下,身在台灣的我們可以自由地聽經聞法、親近莊嚴的道場,真的是太有福報了。非常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悲心願力,廣設道場,讓弟子能從小親近三寶,知道人人本具佛性,進而於禪修聞法中,開啟法身慧命。

  佛法云:「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很慶幸自己於大學階段,在大學生必修的三學分之一的社團學分,曾經認真地努力、付出過。由於擔任禪悅社社長的執事,不僅與台灣同學結緣,也認識了不少來自中國大陸的交換學生,因此,在北京當交換學生的這段時間,到西安古城參訪時,便住在曾經是逢甲大學禪悅社社員的家。

  能夠再次與大陸同學重逢,非常開心;許多社員提到,很懷念在台灣求學期間,因為加入禪悅社,得以親近師父,從師父的身教與言教,學習到佛法的正知見,對他們的生活和未來都帶來了改變。當下很感動,沒想到因為佛學社的執事,自己有所學習與成長,並且接引同學認識中台禪寺、親近佛法,非常感恩禪悅社指導法師們的教導,讓我們為這個世界播下很多菩提種子,更期待每一顆菩提種子都可以發芽、茁壯,成為庇蔭無數有情的大樹。

  回想過去在禪悅社推動社務,讓同學親近三寶,正是落實佛法中「三諦──俗諦、真諦、中道第一義諦」的道理。當時的自己,因為欠缺經驗與能力,加上粗心大意,常常沒把事情做好而被指導。於是反省檢討改正後,又提起正念,鼓起勇氣,繼續努力,因此,沒有錯過和同學結緣的機會,並可學到待人接物與應對進退的俗諦智慧。

  由於開山祖師高瞻遠矚,以俗諦的智慧,創立大專青年禪學會,引領大學生認識人人本具的清淨心,參與小星辰、星燈營、禪風體驗營等活動,也有更多的成長機會。感恩求學階段有如此難得因緣,從發心中體會到緣起性空的真諦之理。

  如果這念心進一步可以時時保持清楚明白作主,不執著空、不執著有,自能體現自性的無量智慧與慈悲,即是在生活中實踐中道第一義諦的真理。期許自己不間斷地發心、薰修佛法,並且運用三諦的智慧,在職場和生活中,作自己生命中的主人,接引更多人親近佛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