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本期主題:點亮人生的智慧──三諦







「夫三諦者,天然之性德也。」
真諦、俗諦、中諦,三諦圓融,
是如來的智慧,人生的真理。
運用三諦之智,進退有節、事理圓融,
人生,步步都是光明。


散作人間照夜燈

文/普民精舍日間研經班學員 傳歡

  《始終心要》云:「夫三諦者,天然之性德也……舉一即三,非前後也。含生本具,非造作之所得也。」說明真、俗、中三諦是三位一體,更是眾生本自具足的清淨智慧。

  誠如釋迦牟尼佛昔日大徹大悟時,所言:「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眾生雖然性德本具,卻被心中的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等妄想煩惱所障蔽不能顯了。若能了解三惑本是虛妄,即可了知圓融三諦就在當下這念心。因此,修行學佛就是在心上用功,藉由各種方便,認清執著妄想本空,進而契悟眾生本具的清淨真心。

  回想初初親近道場之際,感受到佛法的定慧與慈悲,幫助自己將過去煩煩惱惱的心念,逐一轉成具有正知見的正面思考,當下清涼法喜,歎未曾有,於是開始把自己的時間挪出來到精舍聽經聞法、發心出坡作務,同時,更發了成佛的願心,建立了利益眾生的人生目標。

  《始終心要》告訴我們「俗諦者,立一切法」,萬法是眾緣和合所成,無有自性,本質是空,只要不執著空,也不妨礙從空當中隨順因緣,建立種種新的緣起來圓滿菩薩行。學佛初期的自己,體會到佛法的好,卻沒有將俗諦的道理了解透徹,忽略家人的感受,讓家人對三寶起了排斥的念頭,又不知道如何調適,很感恩精舍法師們,運用善巧方便,教導自己如何於日常生活中護念家人,讓家人安心,繼而接引家人一起親近三寶。

  此外,在精舍開始領執事時,也從發心過程中,覺察到自己把過去在職場上擔任主管,時時檢視同事們不足之處的習氣也帶到精舍。因此,一旦有了疏忽,面對師兄們的指導,當下很難接受,不過也是藉此因緣,才有了檢討反省、改正自我的機會,修行也隨之愈來愈自在。

  如今,面對煩惱,自己學會應當先堅住正念,思惟煩惱皆因有我,然而萬法本自無我,一切皆是緣起性空,逐漸化除心中苦惱,進一步安住中道,保持不思善,不思惡,時時刻刻清楚明白的這念心,真正體會到修行就是在心上用功。

  大慧宗杲禪師云:「桶底脫時大地闊,命根斷處碧潭清,好將一點紅爐雪,散作人間照夜燈。」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悲心願力,創建道場,讓弟子領受微妙的中台心法,發願生生世世饒益眾生,直至圓成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