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本期主題:點亮人生的智慧──三諦







「夫三諦者,天然之性德也。」
真諦、俗諦、中諦,三諦圓融,
是如來的智慧,人生的真理。
運用三諦之智,進退有節、事理圓融,
人生,步步都是光明。


最真實的佛法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幀法師

  《始終心要》云:「中諦者,統一切法。真諦者,泯一切法。俗諦者,立一切法。」

  佛法的真理,約略可以區分為「俗諦」、「真諦」和「中道第一義諦」,其中「中諦」是佛法究竟的境界。

  俗諦則是做人處世的道理,世間法中,舉凡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等家庭倫理;長幼尊卑、敬老尊賢的社會倫理;乃至於忠君愛國、尊師重道等世間的倫理道德,都是俗諦的範疇。儒家講「齊家、治國、平天下」,想要治國,要先能管理好自己的家,家庭和諧了,才有可能將國家治理好,無論家庭、國家、社會都離不開為人處世的道理,這就是俗諦的重要性。

  《六祖壇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法更進一步指出,即便是世間法,若能時時保持覺性,當下即是佛法,這就是俗諦的智慧。因此,俗諦,包含了待人接物、做人基本的道理,如果連基本的為人處世之理,都無法圓融,修行也不容易成就。

  真諦是空性的智慧。從真空的角度來說,一切法都是空性,聲聞證我空,菩薩證法空,我空、法空、空空,這三空的道理,都是泯除一切法,就是一法不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契悟真空,就是真諦。

  《中庸》云:「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如果心當中有了喜、怒、哀、樂,這念心就不平靜,就是起了煩惱,所以想要去除心中的妄想煩惱,就要保持平靜。平靜的心就是中道,如果心中保持平靜,就有宏觀的視野,看任何事都能看得透徹、高遠,做事就不容易犯錯,如此一來,無論是世間法或出世間法,都會有一番成就。而中道第一義諦就是能知的這一念心,不想過去、現在、未來,清楚明白、處處作主。悟到這念心後,站得住、站得長,如如不動,就是中道第一義諦。

  了解一切法,都是因緣和合所生,緣盡即滅,並非永恆,就能不執著、轉化煩惱。古德云:「有理無事,增長邪見;有事無理,增長無明。」所以,在修行的過程中,事與理要並駕齊驅,不可偏廢,事理兼備,為人處事才會圓滿。執理廢事,或執事廢理,兩者皆偏離中道,都是不對的。明白真俗二諦圓融的道理,即是最究竟的中道第一義諦,進一步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即說即了、即做即了,心中沒有掛礙,就是最真實的佛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