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本期主題:點亮人生的智慧──三諦







「夫三諦者,天然之性德也。」
真諦、俗諦、中諦,三諦圓融,
是如來的智慧,人生的真理。
運用三諦之智,進退有節、事理圓融,
人生,步步都是光明。


三諦同歸不二門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闕法師

  佛法無礙的智慧,是以圓融的三諦為基礎,藉由三即一,一即三,即俗、即真、即中的三諦智慧,開啟眾生本具的清淨自性,引領十方有情獲得究竟解脫。

  中台禪寺正山門上的楹聯書寫著:「中道實相生萬法,法法同歸不二門;台宗止觀證三德,德德共契真如海。」是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提示學人「百千法門同歸方寸,河沙功德總在心源」的道理,運用天台宗空、假、中三種止觀法門,證得人人本具的性德:修空觀證般若德,通達「一切法無我」的真諦智慧;修假觀證解脫德,成就「悲憫眾生,自他解脫妙智」的俗諦智慧;最後,修中觀圓證法身德,通達真俗二諦、中邊不二,成就中道實相的中諦智慧。

  《攝大乘論釋》云:「謂諸菩薩悲願纏心,於諸有情愍如一子,諸有情類,處大牢獄,具受艱辛,是故菩薩於諸有情利益安樂。」記得開山祖師於二○一六年一月十八日,主持最後一場剃度法會,為了成就弟子出家的願心,法會全程聲音洪亮如鐘,字字句句,猶如獅子吼,欲令一切眾生幡然醒悟。

  站在開山祖師身後,擔任侍者的自己,卻發現開山祖師左手前三指緊扣著麥克風,無名指與小指,則是緊靠著桌子邊緣,作為支撐點,以執持麥克風,這時自己趕緊伸出手想協助,但卻沒有得到回應。當時深感開山祖師的用心,為了成就新佛子的道業,也為了避免驚擾大眾,無視色身病痛,主持剃度大典,只為成就弟子的出家因緣,也為弟子們示範了慈悲的身教。剃度大典圓滿後,即做即了,隨即前往建設中的中台世界博物館工地巡視。始終心繫弟子的道業、道場的建設、佛法的弘揚,依當前因緣做該做的事;以菩薩的行持,為四眾弟子示現修一切善,無一善不修,度一切眾生,無一眾生不度的菩薩精神;更是真諦、俗諦、中諦慈悲、智慧的展現。

  三諦的智慧雖然眾生本具,但未經事相上的磨鍊,仍難以彰顯,願依三諦之理精進修行,以師行為己行,以報祖師化育之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