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本期主題:點亮人生的智慧──三諦







「夫三諦者,天然之性德也。」
真諦、俗諦、中諦,三諦圓融,
是如來的智慧,人生的真理。
運用三諦之智,進退有節、事理圓融,
人生,步步都是光明。


點亮自性的光明燈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祖法師

  修行的目的就是要離苦得樂。所謂「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痛苦來自於錯誤的見解,即主觀意識的強烈執著所致,也就是對真理迷昧無知,因此起惑、造業、受苦。經云:「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清楚揭櫫解決人生的不如意,追求如意自在的生活,就要具備正知正見。透過聽經聞法、研究經教,回山打禪七,便可建立正確的知見觀念。

正見如眼 洞然明白

  無論在工作、家庭,乃至於日常生活中,具有正確的知見,如同眼目洞悉外境,幫助我們明辨是非善惡,時時刻刻覺察、覺照,反省檢討、修正自我,去除惡言惡行,建立良善的作為,自然可以逢凶化吉、遇難成祥,步步邁向光明的人生大道。

  《始終心要》云:「夫三諦者,天然之性德也。中諦者,統一切法。真諦者,泯一切法。俗諦者,立一切法。」三諦是從教理的角度,說明心性之體與用,以此作為修習止觀的依據,落實於日用中,幫助行者認清事物的真相,知所進退,成就隨心滿願、歡喜自在的人生。

  佛法云:「眾生歡喜,諸佛歡喜。」做任何事情,朝著圓融、圓滿的方式來積極努力,即是「俗諦」;透過利他的菩薩願行,修一切善無善不修,不僅廣結善緣,也能讓自己用善法止息惡行,累積培福修慧的資糧。然而修善的過程,若有了分別取捨,貪著財色名利,就會心生煩惱,無法安然自在。所以藉由「真諦」知道一切事物皆從因緣和合而生,沒有恆常不變的實體,如幻如化,了不可得;放下我相、人相、眾生相,對所做的種種善行,不生執著,落實修一切善,不執一切善,自然不為外境所牽絆。

  「中諦」則是說明諸法皆不離實相,為眾生本具性德,非造作而有,明白修一切善,無一善可修的道理。古德云:「實際理地不受一塵,佛事門中不捨一法。」這念心若能不住空、不住有,無所執住,就能真正契悟中道實相,了達「俗諦」為心之用的展現,「真諦」是心之體的特性,皆為「中諦」一心所統攝,一切萬法都不離真、俗、中三諦,統統含攝在人人本具、當下這念能知能覺之心。

真俗中諦 光明自性

  古德云:「修習空華萬行,宴坐水月道場,降伏鏡裡魔軍,成就夢中佛事。」人生如一場夢,而夢中的一切現象,又如真實上演的電影,如何不被業力牽引,迷糊虛度一生?關鍵在於自己的作主能力!想要擁有歡喜自在的人生,就要如理落實三諦,了達諸法本質,善用三諦的智慧,便可自行導演一場了脫生死的人生大戲。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云:「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弘法度眾需廣設方便,行菩薩道更要發無邊願心,以圓融俗諦為人處事,接引有緣眾生,並實踐真諦的真空智慧,普度眾生實無度一眾生,遍修善法而無一善法可修,就不會落入我、法二執,沉迷於外在物欲與內心煩惱的困境中;最後,體悟中諦,一切智慧慈悲、功德妙用皆不離自心,這念心時時保持清楚、明白、作主,就能契入實相,見到人人本具的佛性。

  三諦的智慧如同點亮人人本具自性的光明燈,照亮自己並光耀別人,是行菩薩道的最佳利器。行者在因上時時反省檢討,覺察、覺照、覺悟,清淨身口意三業,廣積福慧資糧,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不僅開創歡喜自在的人生,更是通往成佛的解脫大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