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本期主題:點亮人生的智慧──三諦







「夫三諦者,天然之性德也。」
真諦、俗諦、中諦,三諦圓融,
是如來的智慧,人生的真理。
運用三諦之智,進退有節、事理圓融,
人生,步步都是光明。


三諦圓融--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佛法告訴我們,無論是世間法或出世間法,可以歸納出幾個道理,第一個道理是俗諦。所謂「俗諦」,就是為人處世的道理,能夠讓我們的人格完整。所謂「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這就是屬於俗諦。如果連做人都做不好,想要超凡入聖,成賢、成聖,是很難的一件事情。

隨緣體空行中道

  俗諦包括很多道理,「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就屬於俗諦。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應對進退,都屬於俗諦。一般人覺得,做事容易、做人不容易,事情只要專注、負責,就可以做得好;但是做事也不離開人的範圍,如果跟他人處得不好,想要做好一件事,也不容易。所以,佛法第一個就是講俗諦。能夠把俗諦做好,就有福報,做什麼事都能左右逢源。

  第二是真諦。世間上沒有一件事情是可以獨立存在的,人與人之間、人與物之間、物與物之間,都是仗因託緣而生。所以,每一件事情的成就,都需要因緣和合。明白這個道理了,要腳踏實地去努力。有了成就,也不能執著,因為一切法都是緣起緣滅、緣起性空,暫時存在的假有。

  天台宗二祖慧文大師悟到「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所有一切現象都是假名、假有,佛法稱為「因成假」、「對待假」、「相續假」。什麼意思呢?例如,同樣的時間,在台灣是白天,在美國則是晚上。世界上的一切現象都是相對的,有明就有暗、有內就有外、有正就有邪、有善就有惡。

  既然如此,什麼才是真正的善?佛法把善法分為:假觀善、真空善、中道第一義善。過去認為是善的,現在不一定是善。這種善不是絕對的善,只是暫時成立的,經過一段時間就會改變,稱之為「假觀善」。

  其次是「真空善」,了解諸法緣起、緣起性空,悟到了真空的道理,成就聲聞、緣覺的果報。這種果報屬於自利,無法利益大眾。菩薩了解這個道理,以大慈悲心觀空不住空,契悟中道實相,能自利利他、自度度人,是「中道第一義善」。

  慧文大師所體悟的「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是悟到假有。「亦名為假名,亦名中道義」,進一步悟到不著空、不著假,這念心不住在空、也不住在假有,當下就契入如來的智慧、契入中道實相、契入不生不滅的這一念心,這就是中道第一義諦。

  了解人人都有佛性、都有良知良能,就會覺得活在這個世界上很有意義、很有價值,心自然而然就能安定下來。否則心很難安定,什麼原因?因為人的欲望是無窮盡的,而物質生活是有限的,以有限的物質生活來滿足無窮盡的欲望,實在是不容易。所以中國有一句俗話說:「天高不算高,人心比天高。」如果不懂得運用這念心來調身、調心,這念心就有可能帶我們到煩惱當中,乃至帶我們到地獄、畜生、餓鬼道。相反地,只要我們能了解自己、主宰自己,這念心就能帶我們到光明、福德的境界,使我們這一生增長福德、智慧,乃至成賢、成聖。

三諦圓照見實性

  中道第一義諦,是佛法的最高思想,是如來的智慧。中道實相,就是諸位聽法的這念心,不著空、不著有,但也可以空、也可以有,於空、有之間,來去自在。要能夠來去自如,必須安住當下這念不動心、清淨心、智慧心。

  空、假、中三諦圓融,才是真正的佛法。所謂「中諦者,統一切法。真諦者,泯一切法。俗諦者,立一切法。」離開了假有,就不能成就一切善法,不能弘揚佛法、普度眾生。所以,中諦也不離開俗諦。

  如果成就了一切善法,產生了執著,始終也得不到解脫。什麼是執著?假使修了善法,執著於功德,落入功德相,就容易起煩惱;所以說「真諦者,泯一切法」,佛法告訴我們:「功德歸三寶,好事給大眾,壞事自己檢討反省。」一般人也說「不居功,不諉過」,這就是不執著。做了好事,不要往自己臉上貼金,增長我慢。要明白自己的所作所為,都是大眾幫忙成就的,了解這個道理,為人就會很隨和、很謙卑,走到哪裡都受人歡迎。

  進一步再把這個道理運用到生活當中,靜中養成,動中磨鍊,這就屬於中道的修證。所以,中道不是一個空泛的名詞、理論,而是能夠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的一種智慧。如何實踐呢?日常生活中,人在哪裡,心就在哪裡,即做即了。如同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說了無量無邊的佛法,最後他說沒有說任何一句佛法;度了無量無邊的眾生,也不認為度了任何一個眾生。

  所謂「心淨佛土淨」,這念心清淨了,這個世界就是淨土;「心安國土安」,我們的心安了,社會、世界自然就安定;「心平世界平」,我們的心達到平等一如的境界,全世界就是太平。所以,佛法確確實實是人生的真理,確確實實可以救人救世,既能自利,又能利他。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