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七年度传授八关斋戒暨三皈五戒法会

文/编辑部

  

 

  为弘扬世尊制戒度生之本愿,本寺自民国九十四年起,每年皆于岁末跨年之际举办传授八关斋戒暨三皈五戒法会。今年度于一百零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一百零七年一月一日举行,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为得戒和尚,来自日本、澳洲、意大利、香港及台湾近四千二百位戒子欢喜受戒,超过二千人求受三皈五戒,七百多位义工发心护戒,以清净功德开启光明的新年。

清净斋戒 近住圣道

  《优婆夷堕舍迦经》云:「佛正斋法有八戒,使人得度世道,不复堕三恶处,所生常有福佑,亦从八戒本因缘致成佛。」八关斋戒是佛陀慈悲为在家弟子所制,于僧团中一天一夜持守「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不饮酒、不着香花鬘不香油涂身,不歌舞倡伎不往观听、不坐卧高广大床」等七支戒法,及「不非食时」斋法,关闭杀盗淫等恶业,通达超凡入圣之门。

  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时三十分,戒子端秉虔诚,恭请得戒和尚正授八关斋戒。得戒和尚开导八关斋戒的意义与殊胜功德,并引领大众迎请三宝、忏悔、受持三皈,发断恶修善利他之心;戒子谛听得戒和尚宣说八戒戒相,一一齐答:「能持!」表露持戒愿心。得戒和尚殷切教嘱,当谨慎依教奉行,方不辜负来此受戒一事。随后戒子展开一日一夜共修行程,于佛前大供、过堂、忏磨、静坐、早课等法事专精用功,作为成就净戒之胜缘。

      1.住持见灯大和尚慈悲正授八关斋戒。
      2.戒子至诚忏磨,洗心涤染,回复清净。
      3.4.恭请得戒和尚讲戒,令戒子建立持戒正知见。

  为令戒子建立持戒的正知见,得戒和尚慈悲讲戒开示:八关斋戒,「八」是数字,指的是八种过失;「关」是禁闭、停止的意思;「斋」是斋法,过午不食谓之斋,也有清净之意;「戒」是防非止恶,戒除不好的习气、不清净的身口意三业。

  为什么要受持八关斋戒?因为我们还没有成就佛道、超凡入圣,都有见思惑,开展出来就是贪、瞋、痴、慢、疑、邪见,表现在行为就有杀、盗、淫、妄。要改变,必须透过止观法门导正行为,所以要修「持戒」的止观法门。受持八关斋戒的目的,就是针对行为的偏差,对症下药来对治。戒律是止观法门的一种,有出家、在家,也有方便、究竟。出家有沙弥十戒、比丘(尼)戒、出家菩萨戒;在家从三皈五戒开始,进而受持八关斋戒、在家菩萨戒。为什么会有这些差别?因为不管出家、在家,还没有超凡入圣,还在修行的路上,行为难免会有偏差;然而随着精进努力的程度不同,对于偏差的行为,就会看得愈来愈清楚明白,调整就会愈来愈细腻。所以为了因应修行的需求,就有不同的戒产生。所谓戒定慧三无漏学,不管小乘、大乘,出家、在家,都希望透过修行达到离苦得乐、随心满愿,进而了生脱死,成就佛道。因此「戒」是共学、共同科目,大家都需要来修习。戒的功用就是去除妄想执着,透过端正知见、清净身口意三业,解决起惑、造业的问题,达到离苦得乐,究竟成就佛道。

     1~4.新年元旦,于五楼大禅堂举行三皈五戒法会,恭请见灯大和尚入坛传戒。海内外善信把握胜缘,求
     受三皈五戒,开启光明新气象。

以戒为本 除旧布新

  经云:「戒为无上菩提本,应当一心持净戒。」戒又称为「别解脱」,就是个别解脱之意。「解脱」就是心当中没有烦恼、身口意三业清净;为什么没有烦恼、三业清净就称为解脱?因为有烦恼、三业不清净就会得到苦的结果。面对苦果,我们就算是不满意、不愿意,可是还是要接受、面对,这就是束缚。所以如果心当中没有烦恼、身口意三业清净就是解脱,这就是真正的快乐。例如,八关斋戒有八条,每一个条目就称为戒相,戒的用意就是止观,止观就是对治,当我们有烦恼、身口意三业不清净,戒就是用来对治的特效药。所以戒有不同的条目,每受持一个条目,就去除这个面向的妄想执着,解脱这个面向的束缚,就得到这个面向的自在;每受持一个条目,就个别解脱一个烦恼,所以称为「别解脱」。解脱烦恼就能得到清净,增长福报和功德。

  生活中以戒为标准、依据,作为反省检讨、进退取舍的根本,就能够离苦得乐。现在受戒了,知道依这个道理来持戒、奉行,就能产生防非止恶的功用。进一步,真正要离苦得乐,就要一念不生,坚住正念,随顺觉性,要在不生不灭的这个心上面来契悟、来安住,才有不生不灭的果报。

  修行学佛以三宝为依归,受持五戒乃得人身之根本。元旦上午十一时举行「三皈五戒法会」,海内外善信一千六百余人受持三皈,近一千六百人求受五戒,于新年伊始欢喜成为三宝弟子。

  一日一夜净戒功德圆满,人人法喜禅悦,洋溢新年新气象。展望未来,以佛法觉悟的真理为导航,勤修戒定慧,广积福德资粮,必能开启圆满如意的人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