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六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修

文/编辑部


 

  古德云:「住持之要,以行道为急务。」本寺于十二月四日至十八日,举行一百零六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修,平日驻锡一方的住持法师们,秉承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之悲愿,荷担如来家业,以师志为己志,肩负弘法重任,积极接引社会大众闻法修行,广植福慧,净化身心。值此一年一度住持精进禅修胜缘,无不把握因缘,回山专修,参悟本心,以期百尺竿头再进步。

参禅返照 究心地

  住持见灯大和尚于禅修中慈悲开示,进了禅堂就是要在心地法门用功。《六祖坛经》云:「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这念心清楚明白不打妄想,就是本具的清净心,一念不生,这样保持下去,就能够成就佛道,究竟觉悟,这是佛之心印,所以称为心地法门。从我们悟到这念心开始,一直这样保任,朝着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来努力。最终成就佛道、究竟觉悟,还是没有离开不打妄想、当前能知的这念心,所以称为「究竟法门」;始终都是在这念心上用功,所以又称为「心地法门」。这个法门从世尊灵山拈花,迦叶微笑,西天东土,祖祖相传,一直传到现在,所以又称为「祖师法门」。这个法门直截了当,不假任何的方便,在心性之理、不生不灭的这个心上面来契悟、来安住,就能成就佛道,所以又称为「顿悟法门」。这个法门最重要的,就是对于心性之理的知见,能够确立和随顺,所以称为理入。

  这个心地法门,要时时刻刻以中道实相为依归,明心见性就是要这样子来修习。时时刻刻以中道实相为依归,就是这个心不打妄想,时时刻刻注意我们当前能知的心,是不是跟心的真实相貌相一致,这个法门就称为中道实相观。这是究竟,也是最胜方便的觉察、觉照、觉悟。以觉性为标准,时时刻刻注意我们这个心是不是跟心的本然相貌、中道实相相一致,注意就是观、清楚明白就是观,反省检讨、返照就是观,这个就称为中道实相观,又称为圆顿止观、究竟止观。因上面修圆顿止观,清楚明白就是修慧,就是修观;不打妄想就是修止,成就了就是定慧不二的心,称为圆顿止观。所以,中道实相观就是心地法门,我们现在就要在这个法门上面来用功。能知的这个心,一念不生。

  1.2.住持法师们把握一年一度的禅修因缘,于静坐、行香之中,精进行道,以期参悟本心,百尺竿头再进步。
  3.住持和尚为大众慈悲开示心地法门,期勉学人回归究竟,直契无生。

狂心顿歇 即菩提

  过去我们修菩萨行,起心动念都是良善,虽然是良善,但还是生灭,所以要回归到不起心、不动念的这个,一念不生。良善的都要舍掉,妄想更不用讲,所以一念不生、一法不立,不打妄想这个就是本具的清净心。心还是会打妄想,这就是我们要下功夫的地方;但是,下功夫还是方便,因为下功夫还是有为,下了功夫以后,还要回归到究竟,这才是真正的回互用功,这个道理要很清楚。

  古德云:「十方同聚会,个个学无为,此是选佛场,心空及第归。」住持法师们于为期两周的禅修中,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个个身心安隐,朗澈清明。禅修圆满之际,回到驻锡的海内外各精舍分院,以朗耀心灯,续佛慧命,建设人间净土,利乐无边有情,期以中台微妙心法,点亮众生的光明自性,令社会大众皆能亲见本具佛性!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