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
 
本期主題:廣積福慧資糧







古德云:「福慧兩全千事足,死生二字一時休。」
欲度生死大海,須假福慧資糧,
如鳥雙翼,缺一不可;
福慧圓滿,心想事成,
振翅高飛,直趣涅槃寶所。


三環一體 斷疑生信

文/普濟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海

  經云:「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我的學佛歷程,正是「斷疑生信」的最佳寫照。

佛法大海 信能入

  踏入精舍是因為想找個舒壓的出口,但礙於過去接觸道場的經驗,頗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心態,因此,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報名了初級禪修班。沒想到,一上課,立即被道場清淨的氛圍,及佛法的真理所吸引,原來這才是真正的佛法!雖然有相見恨晚的遺憾,但是在聽經聞法的過程中,心中仍有許多疑惑,因此,每當小組討論時,問題單上總少不了我提出的問題。令人感動的是,教授法師總是不厭其煩地解答,讓我豁然開朗,這顆漂泊不安的心,終於找到停歇處了。

  升上中級禪修班,知道要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但什麼是菩薩行?自己尚且無法自利,又如何利他呢?一個不會游泳的人,如果跳下水去救人,不就是同歸於盡嗎?在一次小參中,我鼓起勇氣,提出這些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意外的是,師父簡單的幾句話,就讓人茅塞頓開。

  原來菩薩是在利他中完成自利,不會游泳,也可以用別的方法,諸如報警、丟救生圈,甚至也可以用船、救生艇來救人!直到擔任學長,領了執事之後,深深體會到利他當中,不但提升自我,更能藉此察覺自己的起心動念。如果沒有領執事,很可能落入自我感覺良好的窠臼,自以為很有修行呢!最重要的是,在菩薩行中,漸漸學習放下,乃至努力去達到無我的境界,雖說是利他,但受益最多的還是自己。

  進入高級禪修班的課程之後,發現佛法浩瀚如大海,即便透過電子佛學大辭典,查詢包括理事無礙、無念、實相等專有名相,還是一頭霧水。感恩住持師父適時指點一條明路──打禪七。在萬緣放下的禪修中,聆聽著見燈大和尚深入淺出的開示,也照著師父提示的法門一一練習,心中的疑惑,自然而然迎刃而解。

狐疑盡凈 心即佛

  禪七中,聽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開示時,更明白了十法界唯是一心的道理。原來,萬法唯心造,這個心的力量通天徹地,成聖成佛在它,造業受苦也在它,而我們就是不認識這念心,才會累世累劫在生死苦海中頭出頭沒,枉受輪迴!這時,真正感受到諸佛菩薩的大慈悲,及師父們的用心良苦,從此打七成了每年的重要行門。

  承蒙師父的護念,開始學習承擔執事,但在領執事的過程中,仍不改愛發問的毛病,師兄們常說我是「好奇寶寶」,有時候被問到不耐煩了,就會回答:「依教奉行就好了,人家怎麼說,你就怎麼做」。到底什麼是依教奉行?師父不是說凡事要清楚明白嗎?如果不清楚不明白,不就是無明了嗎?這不是跟「覺」不相符合嗎?

  而這個問題在這次禪七當中,終於得到了答案。原來所謂依教奉行,就是「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只要時時刻刻保持覺性存在,心清楚明白,不打妄想,則無事不辦;即便做錯了事,也能馬上覺察,反省、改過。

  在一連串斷疑生信的修行歷程中,漸漸明白斷除心中疑惑的同時,便能生起堅定的信心;當信心達到百分之百,沒有疑惑,依教奉行,自然「信滿成佛」!當中的關鍵就在於因為親近正法道場,得遇大善知識,聽聞了心性的道理、端正知見後,產生無比的信心。我深信只要跟隨大善知識的腳步,落實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修行理念,並且堅持到底,一定會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