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
 
本期主題:廣積福慧資糧







古德云:「福慧兩全千事足,死生二字一時休。」
欲度生死大海,須假福慧資糧,
如鳥雙翼,缺一不可;
福慧圓滿,心想事成,
振翅高飛,直趣涅槃寶所。


做對的事 習慣成自然

文/普濟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善

  修行,顧名思義是修正自己的行為。在未學佛前,也會試著反省檢討、修正自己,檢視生活中造成不如意結果的行為,究竟問題出在哪裡?然而,反省檢討的準則,好一點是依據古聖先賢的標準,或是依照父母師長的教誨,比較糟的是跟隨著時下的流行風氣,甚至是同儕間道聽塗說,不一定是正確的反省。

  直到正式皈依成為佛弟子,並且到精舍聽經聞法之後,過去籠罩在腦海裡,障蔽清明思惟的烏雲,才緩緩散開。然而建立正確知見的過程中,並非一路平順,剛開始,自己會覺得很彆扭,不是這麼習慣,但是住持法師總是慈悲地勉勵我們修行要有信心,更要發長遠心。

  所謂修行要帶三分勉強,我堅信修行學佛的歷程,就是從「七分勉強三分自然」,逐漸走向「三分勉強七分自然」,最後,才能習慣成自然。大部分好的習慣是需要勉強自己去努力,才能培養出來的!畢竟在生活中,我們早就不知不覺隨順個人的好惡及壞習慣來應對進退、待人接物。

  還記得剛到精舍旁聽禪修課程時,還沒有被分配到任何坡務與執事,於是在禪修班下課後,主動留下來跟著師兄們拉水線、摺蓋腿布,隨眾累積福報,也因為這樣發心的因緣,師兄們熱情邀請加入機動組,後來更在法師的指導下,加入照客和心燈的行列,學習各種職司。

  所謂靜中養成,動中磨鍊。承擔執事是磨鍊自我最好的修行法門。在領執事的過程中,學習和師兄們合作,儘量圓滿法務,也因此自己必須時時保持覺性存在,隨時得檢視自我狀態,面對善知識的提點,就是合掌聆聽,適時修正,進而彼此協調、磨合。坦白說,這真的很磨我的性子。

  在家裡,家人都知道別讓傳善不開心!因為自己常常毫無保留地展現出壞脾氣與惡習性。然而透過聽經聞法,建立正確知見,也在靜坐中認識自我,了解到不好的情緒,如同心中的不定時炸彈,一旦引爆了,傷害了別人,也毀了自己,更何況對象是最親密的家人。有了這樣的體悟,更能落實修行,慢慢化除瞋心,這也是學佛以來,最有價值的收穫!

  學佛就是學習覺察、覺照、覺悟,提起覺性,才能處處作主,運用所學的佛法,化除自己的煩惱,進而幫助他人,一起走向修行之路,迎向圓滿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