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
 
本期主題:廣積福慧資糧







古德云:「福慧兩全千事足,死生二字一時休。」
欲度生死大海,須假福慧資糧,
如鳥雙翼,缺一不可;
福慧圓滿,心想事成,
振翅高飛,直趣涅槃寶所。


覺性抬頭 法喜歡欣

文/普濟精舍研經班學員 法緣

  曾經以為快樂是建立在不斷地追求物質享受;誤以為幸福就是身旁圍繞著一群愛我的人與我愛的人,他們是我可以終身依靠的對象。

  然而當物質追求的金字塔愈堆愈高,從中所獲得的快樂,不僅愈來愈少,也愈來愈短暫,我緊緊抓住環繞在身邊的幸福,卻愈來愈害怕失去一切。隨著時間流逝,益發地失去信心,更沒有安全感。我畏生也怕死,因為我不曉得這樣的幸福是不是可以一直持續下去。因此自己害怕活得太久,但是對於未來要面臨的死亡,也沒有把握,不知道往生會到哪裡去的我,心中充滿了恐懼與不安。

  雖然妹妹是中台禪寺美國分院佛門寺的居士,一直勸我要去精舍禪修,但自己都不為所動,所以始終在生生滅滅的煩惱中輪迴不已。而學佛機緣的成熟,卻是由於開山祖師荼毗法會的因緣,讓我走進普濟精舍,並且報名了初級禪修班。

  在禪修班的課程中,聽了師父的開示,才知道曾經以為的美好與幸福,都是因為過去所累積的福報。可惜的是,我非但沒有好好地將所擁有的福德,轉變成有利的助緣,幫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往更光明的方向前進,反而把這些福報用來享樂,助長心中貪、瞋、癡等煩惱,並造作種種惡業。

  對於以往無知的行徑,深深感到慚愧懺悔,發願要好好的成為一名佛弟子。除了聽經聞法及打坐外,更希望趁著現在還有能力,我願意來服務別人,於是發心擔任照客,也到精舍出坡與大眾結緣。

  原本以為擔任照客、出坡是為別人服務,但是真正開始領執事之後,才察覺到自己不夠慈悲,也在發心當中,內心的貪瞋癡慢疑及不平等心,就像照妖鏡一般,一個個顯露出來。這是以前不曾發現的,因為自己早已習慣跟習氣相處,因此,不覺得這樣的心念及言行有什麼不對。

  但是在佛法的薰陶及師父的開示指導之下,慢慢地建立起正知見,覺性也逐漸抬頭。於是開始覺察到自己的煩惱、習氣,並且在反省檢討、改進之後,也學習放下。以為是利他的作為,沒想到獲利最大的竟是自己,這樣的收穫實在是令人始料未及。

  現在的我非常快樂,單純修行、純粹發心,在精舍開心的出坡、領執事、上禪修課,更期許自己一本初衷,在成佛的菩提大道,努力精進,盡形壽,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