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
 
本期主題:廣積福慧資糧







古德云:「福慧兩全千事足,死生二字一時休。」
欲度生死大海,須假福慧資糧,
如鳥雙翼,缺一不可;
福慧圓滿,心想事成,
振翅高飛,直趣涅槃寶所。


福慧雙修大自在

文/普照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璧

  走進普照精舍開啟了全新的人生觀,自己常常在想為什麼會來上禪修課?學佛之前,每逢假日,不是三五好友相聚喝茶、聊天;結伴登山踏青,再不就是出國旅遊,吃喝玩樂一番,這種無憂無慮的生活,不正是人人稱羡,想要追求的快樂人生,為什麼現在的我會在道場呢?

  回想起四年前的某一天,因緣際會踏進了普照精舍,照客師兄親切的招呼,師父們和藹可親的笑容,就這樣結了善緣,也報名了初級禪修班。在禪修班的課程中,聽了住持法師關於因緣果報的開示,對於佛法才有了初步的認識,知道過去自己到處閒逛,亂買東西的行為是不對的,讓福報在自以為是的錯誤知見,與吃喝玩樂中逐漸消失。現在如果不在因地上努力地累積福德,當福報用盡之際,生活也將遭遇困頓,沒有福報的人生,不僅處處都是阻礙,修行的這條路也將窒礙難行。

大眾薰修 希勝進

  面對周遭的人事物,每個人都是以個人的利益為優先考量,然而錯誤的知見,只會讓自己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此時修行就是很好的助緣,幫助自己改正不良習氣。

  以自己為例,在精舍中,每天早上五點半有早課共修,剛開始一聽到要早起到精舍,讓自己掙扎很久,我是個標準夜貓子,早起是件不可能的事。沒想到,起了這樣的念頭時,睡夢中,竟然夢見護法菩薩叫我起床,來到精舍,剛好趕上大眾共修,一起禮拜萬佛、誦《金剛經》及靜坐,當下真的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過程雖然汗水淋漓,內心卻很平靜,一點都不會疲累,感受如同《無常經》所說的「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每天一早就領受到佛法的法益,讓人神清氣爽,迎接美好的一天。如今,禮拜萬佛的早課,已經持續三年多了,圓滿了十部,雖然距離一百零八部的目標還很遙遠,但只要是善法,對修行有益,就要把握當下,堅持到底,畢竟人生無常,世事難料。

福慧出坡 淨自性

  修行除了廣修福德外,還要有智慧,在精舍禪修聽經聞法、課後出坡、精進半日禪、擔任護法會幹部、參加共修法會等,都能廣集福慧資糧。此外,跟隨師父、師兄回山福慧出坡,更是廣結善緣、行菩薩道的良機。

  記得有一次回山護七,早上如果沒有安排執事,就會主動到大雄寶殿報到出坡。某天清晨,由於大雨過後,華林園滿地都是落葉,經過時,看到師父們忙著掃落葉,於是毫不考慮地拿起掃把,加入打掃的行列,就在掃完園林的落葉,歡喜收坡時,才驚覺錯過清理大雄寶殿的時機,趕到大雄寶殿,早已空無一人,因為自己的爽約,整天都無法專心出坡。

  隔天一早,到大雄寶殿見到師父,滿懷愧疚的說明昨天未能前來出坡的原因,師父聽完竟笑著說:「原來為了這點小事,而讓你整天不安心!掃地有掃地的功德,擦佛像也有擦佛像的功德,不能因為心裡想著哪一個坡務的功德比較大,就執著一定要做某一件事,這樣是毫無功德的;出坡就是要隨喜、隨緣、隨眾,並且要不住於相。」聽完師父的開示,內心也隨之豁然開朗,真的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因為來到普照精舍,才有緣成為佛門弟子,跟隨師父學習佛法、落實修行,不僅要發願學習諸佛菩薩發菩提心、福慧雙修的精神,更要發長遠心、發廣大願心,時時觀照自己的內心,息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朝著成就佛道之路,勇往向前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