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
 
本期主題:廣積福慧資糧







古德云:「福慧兩全千事足,死生二字一時休。」
欲度生死大海,須假福慧資糧,
如鳥雙翼,缺一不可;
福慧圓滿,心想事成,
振翅高飛,直趣涅槃寶所。


慈悲喜捨菩薩行

文/普照精舍研經一班學員 傳溫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這一生有機會聽聞佛法,是最感恩、也最有福報的事了。學佛之後,明瞭因緣果報的道理,知道做一分得一分,分分己得;明瞭緣起性空,懂得隨順因緣、把握因緣、創造因緣,為自己的人生加分。

  每每生活中遇到煩惱,都會告訴自己:「有佛法就能解決!」靜下心來思惟師父授課的內容,彷彿有個隨身法寶袋,裡面裝著四無量心、四攝法、六波羅蜜、八正道、普賢十大願等無量法門,在這個佛法的法寶袋中,總能找到最圓滿的答案。

與樂拔苦 心無量

  記得幾年前剛加入孩子學校的家長會時,禪修班的課程中,住持法師正教授著慈悲觀──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也勉勵我們每天都要練習在生活中落實。就在學期初召開第一次家長代表大會時,有些家長對於學校營養午餐的安全有疑慮,傾向每天為孩子送便當,看著家長們憂心忡忡的表情,想到師父開示「慈能與樂、悲能拔苦」的道理,於是便跟大家分享過去一年擔任校園營養午餐委員,監督廠商出餐的經驗,也藉此建議家長,與其擔心學校的營養午餐不夠安全衛生,何不發揮愛心擔任營養午餐委員,共同為孩子的健康把關,也省去天天下廚做菜、送便當,這不正是落實〈禮運大同篇〉的「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嗎?沒想到,因為將師父教授的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履踐於家長會,竟意外地被選為家長會會長。

  擔任會長時,也曾因為已經盡心盡力地出錢、出力,並且布施個人時間,卻無法讓所有家長都歡喜滿意,因而起了煩惱,心中頗為難過。所幸師父慈悲提點:「佛法不離世間覺,家長會也是修行的好道場,要思惟怎樣福慧雙修,把佛法落實在家長會的運作中。」由於不間斷地禪修、聽經聞法,漸漸地,自己的心變柔軟了,我執縮小了,煩惱也減少了。

無住行施 利自他

  某次讀誦《金剛經》經文「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恍然大悟原來無所求的付出,讓人歡喜且沒有負擔,才明瞭真正的布施要做到三輪體空;要成就事業必須廣結善緣,於是更積極落實師父教授的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因此也吸引了更多有愛心、有才華、願意付出的家長加入家長會,一起照顧全校的孩子,從中也利益了自己的孩子。傳溫深刻體會「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是真實不虛的道理,若能勤修福報、締結善緣,最終,受益的還是自己,不僅於學校、工作,乃至於人際關係,皆能處處逢源,無往不利。

  一般人懂得儲蓄旅遊、買地、購屋等基金,卻不知道儲存成就光明人生的福慧基金;福德基金讓自己得以聽聞正法,增長智慧,並且透過智慧基金善用福德於正道,廣積福慧資糧,讓人生更為順遂。自己因為聽經聞法,在擔任家長會會長期間,遇到瓶頸時,才懂得從佛法中尋求解決方法,因而獲得大眾的認同,順利推動會務。培福、修慧果真如鳥雙翼,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現代人生活緊繃、工作忙碌,容易失去觀照,沉溺於財色名食睡中,甚至造作惡業,若無人適時提醒,終將渾渾噩噩,虛度一生。以自己的親身經驗而言,最容易落實的修慧方法,就是到精舍聽經聞法,端正知見,增長智慧,進而勤修善法、清淨身口意三業,廣結善緣,回饋社會,累積福慧資糧,在生活中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人生的道路一定是自在圓滿又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