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
 
本期主題:廣積福慧資糧







古德云:「福慧兩全千事足,死生二字一時休。」
欲度生死大海,須假福慧資糧,
如鳥雙翼,缺一不可;
福慧圓滿,心想事成,
振翅高飛,直趣涅槃寶所。


培德修福好富足

文/普濟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盧

  我生長在一個小康家庭,從小到大從來沒有為錢擔憂過,與同年齡的朋友比起來,是他們眼中的「好命人」,然而沒有學佛之前,自己並不了解這就是「福報」。

  五年前,父母相繼罹患血癌與失智症,曾經以為會一直好命下去的日子,瞬間消失了。我不明白為何我們家會如此不幸?於是利用照顧雙親的空檔,自學紫微斗數,想要一探人的命運,但是一聽到算命師說人的命運是一種定數,改變的機率很低,頓時讓我很沮喪,不知如何是好。

  直到父親過世,因緣際會下踏進精舍學習禪修,從師父的教導中,明白因果定律是真實不虛的道理,種下良善的種子,就有良善的果報;種下惡的種子,將感得惡的果報。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出生在衣食無虞的家庭,是因為過去生所積的福德,自此對於命運才開始有了正確的認識。

  過去聽到命運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說法,其實是心存疑惑的,但是自從學習佛法之後,了解因果是改變命運的根基,才知道命運原來是可以改變的。在精舍,最常聽到師父和師兄們勸發大眾:「趕快來修福報!」、「這是修福報的好機會!」雖然福報人人都想擁有,卻不會從天而降,一切都要靠自己一步一腳印地努力。

  學佛之前,總是把發生在自身的一切好運,視為理所當然,學佛之後,才明白一切的好運與惡運,皆來自於自己廣結善緣,以及造作殺盜淫等惡法的結果。

  師父常常鼓勵我們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並提示行菩薩道就是去做,不要想太多。回想過去總是把空閒時間,用於滿足自己永無止境的物質欲望。來到精舍之後,開始跟著師兄們誦經、吃素、出坡及參加法會,除了上禪修課外,也參與書記組的執事,加上一年三次的禪修班招生活動,生活變得好踏實、好豐足!

  過去不曾接觸過佛法的我,從未想過人生會有如此大的轉變。從懵懵懂懂上禪修課,接著開始學習當義工與眾生廣結善緣,並且接引身旁有緣的親友,來精舍禪修學佛,到現在信心慢慢具足,進而發起護持正法,希望佛法廣為流布的願心,想必也是過去到現在所累積的福報,以及因為聽經聞法開啟智慧,令我發菩提心而不懈怠。很慶幸自己是個有福報的人,也自我提醒要不間斷地勤修福慧,廣行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讓修行與人生更臻圓滿!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