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
 
本期主題:廣積福慧資糧







古德云:「福慧兩全千事足,死生二字一時休。」
欲度生死大海,須假福慧資糧,
如鳥雙翼,缺一不可;
福慧圓滿,心想事成,
振翅高飛,直趣涅槃寶所。


菩提大道 福慧為導

文/普台精舍研經二班學員 傳賢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過去因為無知,沒有正知正見,不知道因緣果報之理,因此遇到不如意時,就想求神問卜或尋人解厄,以為這樣就能改變命運,趨吉避凶、吉祥平安。直到上禪修班,聽聞佛法後,才知道自己的命運要靠自己努力創造。

  算命,無非是想要改變命運,或是預知未來、掌握先機、遠離不如意。但為什麼一個人的運勢能算得出來呢?在師父的教導中,了解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三世因果的道理後,終於明白求人解厄、算命都不是究竟的方法,唯有斷惡修善,修福修慧,契悟本心本性,才是離苦得樂究竟之道,因上精進用功,在修行的大道上如實修行,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不做就一無所得。有了正知見,人生就是光明,更因此光明而開啟菩提大道。

  師父曾經提示大眾,智慧是經由聽經聞法建立正知見,然而要福報具足才有因緣聽聞正法。心裡不禁起了疑惑,來精舍上禪修班、參加共修法會,自己就可以決定要不要參加,跟福報有什麼關係呢?經過一段時間的薰修及觀察,發現眾生由於貪、瞋、癡、慢、疑、邪見等煩惱,或是妄想、執著、患得患失等種種習氣障礙,心作不了主,而失去聽聞正法的福德因緣,不知不覺迷失方向,錯失修行學佛的機會,在苦中輪迴而不自知。

  能夠作主,沒有煩惱、妄想、執著的這念清淨心就是最大的福報。我們每天處在宛如大染缸的環境中,沒有正知正見,一不小心覺性隱沒,就容易受到外界的誘惑、蒙騙,造作惡業,後悔莫及,所以智慧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因為福報具足才能薰修佛法、增長智慧,依循佛法的道理在日常生活中覺察覺照,不造惡業,廣修善法,增長福德。

  所謂「欲知山上路,須問過來人」,真正開始落實修行之後,才知道自己要修正習氣、學習承擔、提升智慧,乃至於要精進努力的空間還很大,從最基本的不起瞋心、耐住性子做起,謹防瞋恚之火,燒盡功德林。進而要發菩提心,學習師父們心量廣大,如大海能納百川,有容乃大,能包容他人的習氣,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學習提得起放得下,提起是承擔責任,放下是不執著,心不執著就能不起煩惱、妄想,回復本具的清淨心,並以堅定的信心,持之以恆廣集福慧資糧,發長遠心修菩薩行,朝著自利利他的菩提大道邁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