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
 
本期主題:廣積福慧資糧







古德云:「福慧兩全千事足,死生二字一時休。」
欲度生死大海,須假福慧資糧,
如鳥雙翼,缺一不可;
福慧圓滿,心想事成,
振翅高飛,直趣涅槃寶所。


莫忘初衷 不離當念

文/普觀精舍住持 見雨法師

  《華嚴經》云:「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對修行人而言,菩提心的生起,離不開眾生;福報,也來自於眾生。

饒益有情 亦自利

  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時時返照自心,淨化自己的身口意三業,念念不起貪瞋癡,就是不違害眾生與人為善,就是讓眾生遠離恐懼不安,進而將恆順眾生的慈悲心,由陌生轉到熟悉;讓起心動念以我為尊的慢心,由熟悉變為陌生,舉止動念皆是利他,念念即是修福植福,與眾生廣結善緣。日常生活在大眾中磨鍊,有情眾生對個人的道業,也有無量無邊的恩德,因此,眾生歡喜,諸佛歡喜,也成就了自己的福德資糧。

  《大智度論》記載了一則關於釋迦牟尼佛精進成道的事蹟。過去久遠劫前,有兩位修行的菩薩,一名釋迦牟尼,一名彌勒。當時弗沙佛為了教化二人,入甚深禪定觀察因緣,發現釋迦牟尼菩薩心尚未純淑,而與其有緣的眾生,心性都已成熟堪受教化;相反地,彌勒菩薩的心雖已純淑,但其弟子們的得度因緣,多半未成熟堪以度化。

  弗沙佛知道一個人的心,容易教化,眾人的心,短期難以調伏!於是,弗沙佛在釋迦牟尼菩薩經常採藥的雪山寶窟中入火光三昧。釋迦牟尼菩薩見到弗沙佛,身放光明,滿心歡喜,不覺雙手合十,一腳獨立,虔心望佛,目不暫捨,由衷讚歎:「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界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以七日七夜至誠讚佛的精進功德,超越彌勒菩薩提早九劫成就佛道。

  有人提出疑問:為什麼釋迦牟尼菩薩,心未純淑,而弟子純淑?彌勒菩薩自心純淑,而弟子未純淑?龍樹菩薩解釋,因為過去釋迦牟尼菩薩,饒益眾生多,為自身少故!彌勒菩薩多修己身,而少為眾生故!

菩提大道 法爾是

  修行就要走大道,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就是大道。成就一切眾生的慧命,看似一條長遠的路;在自他不二的實相當中,確是一條最直截的成佛之道。真解脫,是一切有情皆得解脫;要成佛,是眾生度盡方證佛道!

  佛法云:「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初初擔任住持執事,戰戰兢兢,常常擔心於身口意三業若一念不覺,不僅有損自己道業,更怕壞了居士善信,如梁武帝虔誠向佛,建寺、寫經、度僧無數,卻不明真心,在修善中不知不覺沾染了名利心,結果依然是一場夢幻泡影,於自他道業無有助益;成就善法,若迷失了菩提自心,功德即成生滅善法,差之毫釐,失之須臾。

  即至讀誦《六祖壇經》:「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豁然醒悟,時時不忘初心:出家修行所為何來?是為明心見性而來,是為了生脫死而來,是為報眾生恩德而來;時時刻刻反省檢討、反觀自照,明明白白一條路,無須拐彎抹角,當下即是。自此在塵勞事相的疲累與憂懼,一掃而空。雖是夢中佛事,水月道場,植福不執福,亦不妨修福;認真不執著,亦不離真心。

  萬里途程,不離初步,莫忘初衷,不離當念;菩提大道,法爾如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