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六年五明菩薩學院五明菩薩班初階課程結訓典禮

文/編輯部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云:「修行首要就是發願,要有成佛的心願。」為深化本山居士修行之道基,「五明菩薩學院」在住持見燈大和尚的帶領下,於一百零六年九月十六日正式展開,為期三個月的五明菩薩班初階課程,內容多元豐實、事理兼備,來自全省各精舍近八百名學員,以願力圓滿第一階段的學習。十一月二十六日於般若講堂舉行「五明菩薩班初階課程結訓典禮」。

利他自利 成佛之道

  二十六日中午十二時,結訓典禮在五明菩薩學院班主任見尊法師主持下,正式揭開序幕,現場並有五明菩薩學院執事法師、常住執事法師及各精舍住持法師蒞會關心,全體學員以熱烈掌聲,表達心中的無限感恩,人人臉上洋溢著法喜燦爛的笑容,感恩見燈大和尚成就修福修慧的願行,更感懷開山祖師一生行道,無有疲厭帶領四眾弟子和合發心,建設道場、推廣禪修、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願行。

  五明菩薩學院班主任見尊法師,首先頒發七百八十三位學員的「結訓證書」,代表院長見燈大和尚對於大眾廣學多聞的精神,與精進不懈的態度,表示肯定與讚歎。隨後頒發「精進發心獎」,表彰大隊長、中隊長、小隊長及副小隊長,不僅順利圓滿三個月的課程學習,同時,更以菩薩的發心,直下承擔,帶領團隊精勤學習,歡喜成長;而「優良作業獎」則是肯定學員們於「頓悟與漸修」、「因明──混沌、邏輯、超越邏輯」以及「始終心要」等課程中,透過用心書寫作業,具體奉行聞思修與「對事以真」的修行。

  最後,頒發七百八十三張「心肺復甦術(CPR)訓練證明」。此次醫方明課程中,特別邀請南投縣政府消防局六十名救護教官,於五明菩薩學院教授學員們基本救命術──心肺復甦術CPR急救流程以及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的使用方法;生動活潑的互動式教學,讓大眾學習到多項專業的緊急救護技能,增添了學員們「醫方明」的實力,而學員們發願作菩薩的認真學習精神,也備受肯定。

    1~3.班主任頒發「精進發心獎」予大隊長、中隊長、小隊長、副小隊長,讚歎其精進發心與承擔。
    4.「優良作業獎」是對學員們用心作業的表彰與讚歎。


修福修慧 菩薩行履

  結訓典禮中,班主任見尊法師慈悲開示大眾,五明菩薩學院設立的目的是希望四眾弟子共同提升,學習菩薩的精神,弘揚佛法、普度眾生;法師們弘法,居士們護法,四眾弟子和合一起努力,將佛法真實的道理,藉由菩薩行推動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就是落實「中台廣傳,落地生根」。

  修行要成就,必須修福德、修智慧,五明菩薩的課程即是秉持著這個道理;學習內明,啟發內心的智慧,幫助我們覺悟心性,達到不可思、不可議,無言無說的境界,這是出世法;我們的心能作主,在弘法利生時,即能不受外境的影響。外明是世間法,包含因明、聲明、工巧明、醫方明,學習這些知識、技能,能善開方便門,將弘法利生的廣度擴大,讓更多的人來學習佛法,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離苦得樂,究竟成佛,這是修福。如此,福慧雙修,就能成就「中台廣傳,落地生根」的菩薩願行。

  經云:「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菩薩為教化眾生而努力,為成就近八百名學員,向「五明處學習」的願行,五明菩薩學院的執事法師們,日夜不辭辛勞,精心規劃課程,邀請各界賢達講授專業知識技能;常住更傾全力,投注大量資源,細心籌備、照顧大眾的衣食住行;學員們亦萬緣放下,在香積、醫護、文教、交通、環保、心燈、音響、視訊等各個單位,全心全意學習作菩薩。

  五明菩薩學院的推動,是中台菩薩僧團四眾弟子共同實踐「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願行,不僅讓每位學員深化菩薩度眾之專業本職學能,也具體落實上求下化的菩薩行履,廣集護法護教的福慧資糧,更是效法諸佛如來圓成佛道的因地發心。

  經云:「菩薩求此一切五明,為令無上正等菩提大智資糧,速得圓滿。」五明菩薩學院在四眾弟子利他自利的大願中啟航;因著菩薩度眾的悲心、成佛的願力,將繼續不斷地前進,接引無量的有情眾生,走進中台世界,共入毗盧性海!

    5.6.基本救命術課程中學員們認真學習專業技能,讓醫方明的資糧更加厚實。
    7.「心肺復甦術(CPR)訓練證明」,是「醫方明」學習的具體成果。
    8.回顧影片中,每一個畫面,都記錄著大眾學習的真誠與用心。
    9.結訓典禮中班主任諄諄教誨學員,莫忘初衷,在利他中完成自利是真正的菩薩行。


五明菩薩班學員心得分享

第三小隊╱傳允 五明菩薩培訓課程很讚!感恩所有法師的慈悲、願心。課程中學習菩薩利他的悲心願行,一問一答的學習方法,讓思惟靈活許多;上〈始終心要〉了解佛法的道理,全部融合在三惑、三觀、三智、三德中,原來佛法是這麼殊勝。更發願要將所學落實在家庭、精舍,並謹遵住持和尚的教導,隨順覺性,堅住正念,弘揚佛法,永不退轉!

第十小隊╱傳璣 外在所有的境界都是來自於自己這念心,所以要學習觀照自心,在六度中不斷學習,在利他當中成就自利。

第十一小隊╱傳易 師父常祝願大眾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可是什麼是行菩薩道呢?在五明課程中,明白菩薩是「覺有情」,了解一切事情的本質,了解因果,就能看得更遠,處世更加圓融,以各種方式去度化眾生,覺他就是自覺。依著師父們所教的道理,修正身心,就能幫助他人的善念擴大,讓大眾在菩薩的法界中,共同成長,就是菩薩行。

第十六小隊╱傳呈 開訓典禮中,師父開示,菩薩的精神就是認真、好學,及一顆不捨眾生的心。反省自己,凡夫一個!但是,有一顆想要成為菩薩的心,感恩常住開設五明菩薩學院,讓我們學習如何發菩提心。學習的過程中,清楚知道自己要成為一位自利利他的菩薩。師父說,心念所想,未來就成為自己所想的。所以,念念有菩薩,自己就是菩薩!

第二十三小隊╱傳尚 課程中,學習到消防演習、CPR等都很實用,非常感恩。師父說,要廣結善緣。期許自己走入人群,邀請更多的人來學習佛法!

第二十四小隊╱傳渝 學習最具體的收穫,即是學以致用。上了五明菩薩課程,自己有什麼改變?就是學習做菩薩,並將所學的環保組知識技能,帶回精舍做環保講習。

第三十小隊╱傳德 課程中,讓自己體會到在每個細節中護念他人,就是菩薩行,感恩大眾法師的成就,希望與大眾一起努力落實菩薩行。

第三十一小隊╱傳康 在五明菩薩班,看到開山祖師創建的中台已經開花結果──培養出一千多位優秀的出家僧寶,規劃出這麼棒的課程,衣食住行上安排周詳,八百人的課程,全部免費,即使是世界知名大學,也不一定做得到!在課程裡,從法師的分享及教導中,明白如何將所學與修行、生活連結。能參與這樣的課程,何其有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