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六年五明菩萨学院五明菩萨班初阶课程结训典礼

文/编辑部


 

  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云:“修行首要就是发愿,要有成佛的心愿。”为深化本山居士修行之道基,“五明菩萨学院”在住持见灯大和尚的带领下,于一百零六年九月十六日正式展开,为期三个月的五明菩萨班初阶课程,内容多元丰实、事理兼备,来自全省各精舍近八百名学员,以愿力圆满第一阶段的学习。十一月二十六日于般若讲堂举行“五明菩萨班初阶课程结训典礼”。

利他自利 成佛之道

  二十六日中午十二时,结训典礼在五明菩萨学院班主任见尊法师主持下,正式揭开序幕,现场并有五明菩萨学院执事法师、常住执事法师及各精舍住持法师莅会关心,全体学员以热烈掌声,表达心中的无限感恩,人人脸上洋溢着法喜灿烂的笑容,感恩见灯大和尚成就修福修慧的愿行,更感怀开山祖师一生行道,无有疲厌带领四众弟子和合发心,建设道场、推广禅修、弘扬佛法、普度众生,实践自利利他的菩萨愿行。

  五明菩萨学院班主任见尊法师,首先颁发七百八十三位学员的“结训证书”,代表院长见灯大和尚对于大众广学多闻的精神,与精进不懈的态度,表示肯定与赞叹。随后颁发“精进发心奖”,表彰大队长、中队长、小队长及副小队长,不仅顺利圆满三个月的课程学习,同时,更以菩萨的发心,直下承担,带领团队精勤学习,欢喜成长;而“优良作业奖”则是肯定学员们于“顿悟与渐修”、“因明──混沌、逻辑、超越逻辑”以及“始终心要”等课程中,透过用心书写作业,具体奉行闻思修与“对事以真”的修行。

  最后,颁发七百八十三张“心肺复苏术(CPR)训练证明”。此次医方明课程中,特别邀请南投县政府消防局六十名救护教官,于五明菩萨学院教授学员们基本救命术──心肺复苏术CPR急救流程以及AED自动体外心脏电击去颤器的使用方法;生动活泼的互动式教学,让大众学习到多项专业的紧急救护技能,增添了学员们“医方明”的实力,而学员们发愿作菩萨的认真学习精神,也备受肯定。

    1~3.班主任颁发“精进发心奖”予大队长、中队长、小队长、副小队长,赞叹其精进发心与承担。
    4.“优良作业奖”是对学员们用心作业的表彰与赞叹。


修福修慧 菩萨行履

  结训典礼中,班主任见尊法师慈悲开示大众,五明菩萨学院设立的目的是希望四众弟子共同提升,学习菩萨的精神,弘扬佛法、普度众生;法师们弘法,居士们护法,四众弟子和合一起努力,将佛法真实的道理,藉由菩萨行推动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就是落实“中台广传,落地生根”。

  修行要成就,必须修福德、修智慧,五明菩萨的课程即是秉持着这个道理;学习内明,启发内心的智慧,帮助我们觉悟心性,达到不可思、不可议,无言无说的境界,这是出世法;我们的心能作主,在弘法利生时,即能不受外境的影响。外明是世间法,包含因明、声明、工巧明、医方明,学习这些知识、技能,能善开方便门,将弘法利生的广度扩大,让更多的人来学习佛法,得到佛法的真实利益,离苦得乐,究竟成佛,这是修福。如此,福慧双修,就能成就“中台广传,落地生根”的菩萨愿行。

  经云:“菩萨常念,广学多闻,增长智慧,成就辩才,教化一切,悉以大乐。”菩萨为教化众生而努力,为成就近八百名学员,向“五明处学习”的愿行,五明菩萨学院的执事法师们,日夜不辞辛劳,精心规划课程,邀请各界贤达讲授专业知识技能;常住更倾全力,投注大量资源,细心筹备、照顾大众的衣食住行;学员们亦万缘放下,在香积、医护、文教、交通、环保、心灯、音响、视讯等各个单位,全心全意学习作菩萨。

  五明菩萨学院的推动,是中台菩萨僧团四众弟子共同实践“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的愿行,不仅让每位学员深化菩萨度众之专业本职学能,也具体落实上求下化的菩萨行履,广集护法护教的福慧资粮,更是效法诸佛如来圆成佛道的因地发心。

  经云:“菩萨求此一切五明,为令无上正等菩提大智资粮,速得圆满。”五明菩萨学院在四众弟子利他自利的大愿中启航;因着菩萨度众的悲心、成佛的愿力,将继续不断地前进,接引无量的有情众生,走进中台世界,共入毗卢性海!

    5.6.基本救命术课程中学员们认真学习专业技能,让医方明的资粮更加厚实。
    7.“心肺复苏术(CPR)训练证明”,是“医方明”学习的具体成果。
    8.回顾影片中,每一个画面,都记录着大众学习的真诚与用心。
    9.结训典礼中班主任谆谆教诲学员,莫忘初衷,在利他中完成自利是真正的菩萨行。


五明菩萨班学员心得分享

第三小队╱传允 五明菩萨培训课程很赞!感恩所有法师的慈悲、愿心。课程中学习菩萨利他的悲心愿行,一问一答的学习方法,让思惟灵活许多;上〈始终心要〉了解佛法的道理,全部融合在三惑、三观、三智、三德中,原来佛法是这么殊胜。更发愿要将所学落实在家庭、精舍,并谨遵住持和尚的教导,随顺觉性,坚住正念,弘扬佛法,永不退转!

第十小队╱传玑 外在所有的境界都是来自于自己这念心,所以要学习观照自心,在六度中不断学习,在利他当中成就自利。

第十一小队╱传易 师父常祝愿大众要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可是什么是行菩萨道呢?在五明课程中,明白菩萨是“觉有情”,了解一切事情的本质,了解因果,就能看得更远,处世更加圆融,以各种方式去度化众生,觉他就是自觉。依着师父们所教的道理,修正身心,就能帮助他人的善念扩大,让大众在菩萨的法界中,共同成长,就是菩萨行。

第十六小队╱传呈 开训典礼中,师父开示,菩萨的精神就是认真、好学,及一颗不舍众生的心。反省自己,凡夫一个!但是,有一颗想要成为菩萨的心,感恩常住开设五明菩萨学院,让我们学习如何发菩提心。学习的过程中,清楚知道自己要成为一位自利利他的菩萨。师父说,心念所想,未来就成为自己所想的。所以,念念有菩萨,自己就是菩萨!

第二十三小队╱传尚 课程中,学习到消防演习、CPR等都很实用,非常感恩。师父说,要广结善缘。期许自己走入人群,邀请更多的人来学习佛法!

第二十四小队╱传渝 学习最具体的收获,即是学以致用。上了五明菩萨课程,自己有什么改变?就是学习做菩萨,并将所学的环保组知识技能,带回精舍做环保讲习。

第三十小队╱传德 课程中,让自己体会到在每个细节中护念他人,就是菩萨行,感恩大众法师的成就,希望与大众一起努力落实菩萨行。

第三十一小队╱传康 在五明菩萨班,看到开山祖师创建的中台已经开花结果──培养出一千多位优秀的出家僧宝,规划出这么棒的课程,衣食住行上安排周详,八百人的课程,全部免费,即使是世界知名大学,也不一定做得到!在课程里,从法师的分享及教导中,明白如何将所学与修行、生活连结。能参与这样的课程,何其有幸!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