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
 
紅塵清泉







天池精舍佛像陞座開光灑淨暨梁皇寶懺消災超薦法會

文/天池精舍提供

    天池精舍佛像陞座開光灑淨暨梁皇寶懺消災超薦法會

  位於台東縣池上鄉的天池精舍,歷經十年耕耘,於一百零六年九月二十三日啟建「佛像陞座開光灑淨暨梁皇寶懺消災超薦法會」,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親臨主法、開示法要、傳授三皈依,近四百位善信檀越,踴躍歡喜,參與盛會。

  上午八時四十五分,在客家鼓樂隊及護法善信熱烈歡迎聲中,恭迎見燈大和尚蒞臨。九時整,法會於莊嚴的佛號聲中展開,與會大眾虔誦大悲神咒,主法和尚遍灑甘露、淨滌壇場;護法會會長端奉香案,恭請主法和尚為大雄寶殿娑婆三聖聖像開光點眼。

  儀式圓滿後,住持和尚為大眾開示,首先讚歎與會大眾秉持恭敬、虔誠、知恩感恩的善心來啟建法會,並稱揚池上鄉寧靜、詳和,猶如山水田園畫。佛法所說依正莊嚴,正報是自身的智慧、相貌,依報是居住環境;果報是仗因託緣所生,是可改變的,而起心動念是因,具體表現是身口意的行為。

  今日法會以事顯理,藉事相上的開光儀式,以正知見恭敬頂禮,向如來學習,進而啟發大眾的清淨心、恭敬心、平等心,開啟自性光明智慧;灑淨,以戒定慧之法水,端正知見,去除心垢,外淨諸塵,內淨自心;進而修自利利他菩薩行,契悟菩提涅槃,成就如來智慧。

  下午二時,住持和尚慈悲為東部地區近二百位善信檀越傳授三皈依,其中年紀超過八十歲者約三十人。大眾在住持和尚主法下,歡喜皈依三寶座下,成為正式的佛弟子。

  由於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悲心願力,於花東縱谷成立精舍,就近接引當地民眾聽經聞法,在住持法師的帶領下,護法學員精進用功,恭誦《金剛經》回向,不僅成就開光灑淨殊勝法筵,四眾弟子更精勤禮拜《梁皇寶懺》,期許接引更多有情,入佛法界。

法會心得

住持和尚慈悲為東部地區居士傳授三皈依。
住持法師帶領大眾虔誠禮懺,精進共修。
護法義工和合發心,成就利他自利的菩薩行。

護法會督導╱傳詩 此次法會,住持法師帶領護法會居士積極投入,才知道成就一場殊勝法筵,需要大眾共同分工合作,也讓傳詩學會直下承擔的重要。住持和尚開示,要向佛菩薩學習,如果不明白這個道理,就會落入兩邊,弟子謹遵教誨,緊隨師父的腳步,護持道場,永不退轉。

池上鄉鄉長╱堯城 大和尚的到來,帶來了佛法,帶來了光明。聆聽主法大和尚的開示,一句話概括「茅塞頓開」。

副會長╱傳舉 本次法會負責借用路權及流動架房架設,原本以為自己可以駕輕就熟,但商借流動架房,卻頗多阻礙。住持法師指導弟子:用互惠的原則來處理!當下茅塞頓開,也順利完成任務,令弟子受益良多,感恩師父指導。

總幹事╱傳禕 在法會籌備階段,發現自己太執著,不僅讓人起煩惱,自己也陷入無明,唯有學習放下,才能學到更多,佛法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端看是否能夠發長遠心,如實修行。

副總幹事╱傳月 一場法會從無到有,由圓滿到空寂,大眾和合發心,共同成就法會的莊嚴與眾生的福德。弟子深受感動,於發心中法喜充滿,更堅定護法護教,生生世世與大眾共發菩提心,共成佛智的願心。

心燈組╱傳化 很感恩開山祖師成就大眾,在這麼棒的道場修行學佛,找到心的歸依處。擔任心燈的過程中,察覺到許多不足之處,卻不因此氣餒,更要直下承擔,把握每一次學習的機會,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書記組╱傳靈 開光灑淨法會,讓自己學會簡化工作,如同把煩惱減少一樣。佛道未成,先結人緣,身體雖然疲累,心中卻很踏實。感恩此次殊勝因緣,藉事練心,祈願能明心見性,開啟自性之光,以報四恩,下濟三塗。

照客組╱法戒 感恩住持法師給我機會學習,身為照客組,希望能夠勸化更多的人來學佛。

金剛護法組╱傳光 何其有幸,恭請住持和尚慈悲主持皈依大典,同時聽聞住持和尚開示皈依、止觀以及發菩提心的意義,了解凡事只要起心動念皆是慈悲心,便能離苦得樂,心中非常法喜。相信東部地區在精舍及大眾的努力下,佛光定能普照花東縱谷,庇佑無邊眾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