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誰縛汝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闕法師

  面對不熟悉的領域,常會不自覺地迴避或在旁觀望,發生事情時,心念往往是「誰要做?」,而非「該怎麼做?」以這樣的心念與人共事,便容易因推卸責任而起衝突,過程更是大起無明,火燒功德林,橫結惡緣。究其所以,是害怕犯錯被指責,因此選擇迴避,其實都是「我執」在作祟。

  最近,學習以「直下承擔」的心態來承當法會執事,「我執」當下銷聲匿跡了,身心也獲得舒展,自己不僅樂在其中,整個團隊的法界,也朝著良善的方向發展,這時才明瞭禪宗祖師所言:「誰縛汝?」之意。

  原來,綁住自己的從來就不是別人,是「我自己」!


清淨在音聞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非法師

  初聞悠揚梵唄的感動,迄今仍歷歷在耳……。

  當時在佛前發願:若我此生,若我來生,願以清淨梵唄利益大眾;願此梵音遍傳十方,令諸聞者踴躍歡喜,遠離鬥爭,息滅妄想,破除煩惱,獲得一切智慧。

  如今在學院,學習如何以梵唄領眾,也有機會帶領大眾共修用功。經云:「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娑婆世界眾生,耳根最利,祈願一切有情,聽聞梵音皆能「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


道在平常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葩法師

  修行不在於遇到大災大難、貧困窘迫之時得到超越,而在平時每分每秒皆能作主。

  從日常生活的吃飯、穿衣、上早晚殿,乃至出坡作務中,看好念頭,不打妄想,時時清楚明白,於覺察、覺照中學習作主;若平日無作主功夫,當逆境現前要能轉化、超越,並不容易。

  在學院藉由薰習教理,依教觀心、返照,漸漸能體會何以祖師大德皆諄諄教誨:「道在平常」。透過生活中練習吃飯時吃飯,不想過去、現在、未來;睡覺時睡覺,不計較分別人我是非。從看好自己的念頭,學習作主開始,雖然還無法一步到位,卻是修行的真正入手處。


應病與藥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皜法師

  經過晒衣場,看見水桶內有一隻金龜子浮在水面上,肚子朝上,腳不停地擺動,下意識地掏出面紙協助,沒想到,金龜子更加慌張地掙扎,為什麼?忽然一個念頭閃過,撿起草地上的小樹枝,金龜子馬上就爬上來,才順利地救了牠。

  自己因為不了解受困的金龜子需求,雖然伸出援手,卻讓牠更慌亂,從中也領悟到為何菩薩度化眾生,必須廣學多聞,向五明處學,透過不斷地學習,通達無量法門,才能應病與藥,適切地給予眾生所需的處方,對症下藥,方能藥到病除。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