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
 
本期主題:順逆皆方便







古德云:「剎剎塵塵達本鄉,縱橫順逆皆方便。」
若能透達順逆之境,由心而變,
自能應物隨形,不將不迎,
清明在躬,常處泰然。


中台拈花 眾生微笑

文/普圓精舍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源

  為了尋找生命的出口,因緣際會接觸了佛法,雖然知道要放下、布施、深信因果、與人廣結善緣,但人生依舊如浪裡行舟,起起伏伏,總是重複遇到令人困擾的人事物,覺得人生無法自己作主,漸漸的心生焦慮,尋遍方法卻無法消弭,直到走進普圓精舍,心中的疑惑與焦慮,才得以化除。

  精舍禪修班的課程是有系統的從初級禪修班、中級禪修班、高級禪修班,漸次至研經班。由於自學佛法多年,一開始,很自慢地認為在初級、中級禪修班,學不到什麼東西,但這樣的想法卻在上完初級禪修班之後,完全改觀,發現自己原來過去對佛法一直有著錯誤的認知。

  升上中級禪修班,隨著住持法師於課程中,詳盡說明何謂菩薩六波羅蜜法門,以及如何在生活中實踐,自己才清楚明白人生的所有磨難,都可以增進個人的修行,因此六波羅蜜課程上完之後,心中那股莫名的焦慮,也隨之消失無蹤了。

  當中級禪修班結業時,我才恍然明白過去因為自學佛學,而陷入知見偏差的泥沼裡,誤以為只要錢財布施就可以改變往後的際遇,卻不知道錯誤的心念招感,才是導致不如意人生的因。

  在精舍上禪修班,才明白佛法是「心法」,正確的佛學教導我們一切作為,都是來自歡喜心、無所求的心,是一種良善的本能行為,透過聽經聞法,開啟人人本具的覺性,啟發覺察、覺照的自覺力,照破煩惱、習氣,恢復清淨本然的佛心。

  我是如此的幸運,終於走入正法道場,可以跟著認真弘法的法師學習,慈悲帶領我們契悟自己的清淨心,跟著精舍師兄們一起積極推廣禪修班,就是要讓更多人認識真正的佛法,不要像我落入錯誤的知見裡,唐受辛苦。

  往後的人生,也許還會遇到困難,但是我會學習以坦然安定的心,及菩薩無住的智慧,在「中台拈花,眾生微笑」的體會中,從容面對緣起緣滅的生命歷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