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
 
本期主題:順逆皆方便







古德云:「剎剎塵塵達本鄉,縱橫順逆皆方便。」
若能透達順逆之境,由心而變,
自能應物隨形,不將不迎,
清明在躬,常處泰然。


福禍相依 順逆由心

文/普圓精舍日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錦錩

  跑道上,飛機要能離地起飛,航向天際,無論順風、逆風皆行,唯一不同之處,逆風往往比順風更快起飛,並可節省較多的助飛跑道長度。但如果換成人生,一帆風順與飽經風霜的道路,又將如何選擇呢?

人生路 風光異

  一般人都傾向走在平坦順暢的人生跑道,企望順心如意,畢竟順境太迷人了!事實上,我也是一個追求順境的人,從小被教育要用功讀書,成績名列前茅,一路進入好高中、好大學,從碩士班到取得博士學位,並擁有讓人稱羨的職業。儘管很辛苦地讀書工作,才獲得這些,但我也承認自己確實走在一條順遂的人生道路。坦白說,偶爾也會怨天尤人,別人的風光與成果讓我羨慕與嫉妒參半,這個念頭一起來,讓很多事情與看法都蒙上一層灰。

  學佛以前,就非常珍惜當下擁有的一切,因為這些是我不斷地努力、付出所得到,因此十分珍惜。一路順境,偶有沮喪、困擾、不如意,動輒倍感難受;於是,我加倍用力讓自己更為順利,以避免產生任何不在預期中的難題、風險、挫折與失敗。然而順順逆逆,周而復始,始終交錯出現,令人想起了老子所說:「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福禍相依的道理,原本正面肯定的勸世語,自己卻覺得這句話帶著一種失意的安慰,而百思不得其解。

  直到踏進普圓精舍,第一堂禪修課程中,住持法師提示大眾:「人生沒有絕對,只是風光不同。」十二個平易的字詞,卻是當頭棒喝!想起年輕時爬山與近年騎腳踏車走山路,二者之間的差異。年少輕狂為了享受攻頂的成就感,即使揮汗如雨、大汗淋漓,也要攻下一座座的頂尖山頭,俯視群山;近年開始騎腳踏車走山路,車友們都戲稱,吃力不討好、累得半死爬坡到頂,只為了享受下坡時在耳邊片刻的風速感,咻,一下子就沒了。同樣登頂,風景依舊,心情截然不同。

退步行 即向前

  上坡路難走,卻能欣賞到萬丈光芒的日出風光;好走的路,往往都是下坡路!我深刻地體會擁有順境人生的美好與幸福,但同時也須歷盡千辛萬苦的奮鬥過程。要能擁有順境人生,絕非不費吹灰之力、憑空而得,反而如逆水行舟、如履薄冰,尤其是使勁全力朝著自己希望的如意境界邁進時的艱辛,並不亞於逆境時遭逢困頓的煎熬。

  走過人生風風雨雨的師長們,曾經以過來人的經驗勉勵我們:「得意的時候,接受掌聲;失意的時候,享受呼吸。」這番話聽在耳裡,非常佩服前輩們將成功挫敗、得失起伏,看得如此輕鬆自在。儘管在提起、放下之間,仍有很大的學習空間,但也開始調整心態,並且與周遭的親朋好友們分享自己的體會:「順境,感謝天地;逆境,感謝經歷。」

  學佛以來,我深深地感受到佛法的力量,因為正向思惟且不落俗套,這個力量確實潛移默化了原本的負面想法,也令人體會到佛法淨化人心的力量。順境當前,心存感恩與珍惜,遭遇逆境,從容面對並改善,無關乎消極、積極,亦非悲觀與樂觀之分,而是心念的轉變,這念心,如同師父課堂上所言:「如如不動、清楚明白。」

  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順逆之間,一體兩面,逆境在前,順境在後,順境之後,亦有逆境,順逆之間,皆有成長與收穫。正如禪詩所云:「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是啊!看似退步,其實是一路向前,禪修學佛之後,更有體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