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
 
本期主題:順逆皆方便







古德云:「剎剎塵塵達本鄉,縱橫順逆皆方便。」
若能透達順逆之境,由心而變,
自能應物隨形,不將不迎,
清明在躬,常處泰然。


萬變不離其宗

文/普圓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鑫

  《楞嚴經》云:「聖性無不通,順逆皆方便。」佛陀弟子依循世尊教誨的三科七大,或順修而入,或逆修而入,證得聖道。揭櫫二十五圓通,法法皆為方便入道之門,行者面對外境,當下這念心始終如如不動、清楚明白,安住在清明覺性,自然得與聖性相應。

  親近普圓精舍禪修、學佛也有三、四年了,大部分都是因為大智佛學社的因緣,跟隨學長姊以及同學一起去精舍薰修佛法。初初接觸時,很多事物都從零開始學習,總是滿心歡喜,但是還是會碰到境界的考驗,記得第一次擔任活動的總召集人時,心中起了煩惱。

  由於不清楚應當如何規劃,從籌備階段到活動圓滿,很多細節都要仔細考量,加上社團幹部的態度又有點嚴厲,當時真的感到非常挫敗,甚至還一度意氣用事地想著,以後絕不當總召了。但是正因為自己什麼都不懂,所以很努力向學長姊們請教如何辦好活動,以及應當如何執行等問題,從中自己學習到很多,最後整個活動大家也覺得很盡興、法喜,當下自己也感到欣慰與歡喜。

  事後反省自己的心念,從一開始想要去做做看,到面對困難,心生煩惱想要放棄,進一步靜下心來思考,自己該如何著手進行,最後,自己做到了!真正完成一個活動的規畫,內心起伏也從微動漣漪、波濤駭浪到波動慢慢變小,最終,平靜無瀾。

  慶幸的是,自己沒有因為煩惱而退轉,試著堅住正念圓滿活動。回想沒有學佛前,如果要我擔當活動負責人,很可能馬上一口回絕,讓自己錯失面對挑戰、廣泛學習的機會,因為佛法,傳鑫變勇敢了,也因為勇敢而進步、向上提升!

  感恩自己很有福報,可以經常擔任精舍活動的執事,但是有好幾次在關鍵時刻,身體頻頻出狀況,深刻感受到發心是要有福報的。因此,真心反省慚愧懺悔,發願能為大眾服務、廣作佛事。之後,一次擔任組長執事,當下告訴自己,要不慌不忙,保持正念,果不其然,法會一切順利進行,身體也平安無事。

  生活中一定會有順境或逆境交錯發生,但是所有的境界,都是增益自己修行,與廣行菩薩道的願心。過去虛雲老和尚為了利益眾生,歷經九磨十難,始終不改其志。期許自己多多用功、反省檢討,運用師父所教導「萬變不離其宗」的心地法門,安忍一切逆、順境,時時刻刻保持覺性,如如不動,自利利他,圓成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