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
 
本期主題:順逆皆方便







古德云:「剎剎塵塵達本鄉,縱橫順逆皆方便。」
若能透達順逆之境,由心而變,
自能應物隨形,不將不迎,
清明在躬,常處泰然。


境無好醜 空花幻影

文/美國太谷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照

  老子曰:「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靜心思惟自己的人生經歷,發現好壞、順逆皆有因緣,甚至互為因果,同為一體,因為順境容易使人忘乎所以,自我膨脹,逆境反而讓人學會謙卑內省,知苦厭離,更能激發潛力,突破局限,迎來柳暗花明。

  世人定義順逆,多從自我角度出發,以個人好惡為標準,順境即是隨順自己的習氣喜好,逆境則是違逆個人的期盼。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古德亦云:「不是一番寒澈骨,爭得梅花撲鼻香。」逆境裡成長的人,能不畏挑戰,開創幸福成功的人生;相對地,長期處於順境中的人,往往容易一遇挫折,便一蹶不振。

  曾經我也是順境中的一朵溫室嬌花,不幸被人生的風雨擊垮,從此自卑自憐多年。幸運的是,來到太谷精舍學佛,在師父們的教導下,逐漸認清外境都是內在心念的反映,逆境迫著我向內返照自心,慢慢看清幼年成長經歷造就的心念,投射到外界,繪出自己的悲喜人生。

  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透過所學的佛法,逐一化解諸多心結,慢慢轉惡緣為善緣,化逆境成順境,自己更在最苦的剎那,生起「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的菩提心,感受到「煩惱即菩提」的法喜。然而習氣使然,我會得少為足,或因順境而懈怠自矜,再度引來逆境,順逆的轉換一再提醒我堅住正念,體會境遇都是因緣聚會,如空花幻影,轉瞬即逝,但是能知順逆的佛性,卻始終不離不棄。

  四祖云:「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心若不強名,妄情從何起?妄情既不起,真心任遍知。」順境逆境乃假名幻化,讓我們藉著對外境感受的方便,照見自己做評判、貼標籤的我執。只有徹底放下我執,才能不再有順逆的分別,清楚照見人物往來、世事變幻,不生喜惡,不起波瀾,保持心如明鏡當臺。

  祈願自己能善解、隨順因緣,恆順眾生,逆個人習氣瀑流而上,時時刻刻都能了了分明,不退失菩提心。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感恩精舍法師帶我走上修行之路,也感恩同修和精舍師兄們的一路支持,更願一切有情都能走上這條歡喜的解脫之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