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
 
本期主題:順逆皆方便







古德云:「剎剎塵塵達本鄉,縱橫順逆皆方便。」
若能透達順逆之境,由心而變,
自能應物隨形,不將不迎,
清明在躬,常處泰然。


唯是一心 順逆無礙

文/見玲法師

  六祖大師云:「此法門中,無障無礙。」什麼法門?心地法門!為什麼?因為心性本具,所以每個人隨時可修,隨處可用功!這念心是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因此,二六時中皆能操之在己──端看自己能否作主!但,要如何作主呢?

  昔日六祖大師提示內侍薛簡:「但一切善惡都莫思量,自然得入清淨心體,湛然常寂,妙用恆沙。」亦如是指導惠明法師:「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箇是明上座本來面目。」當前這念心不思善、不思惡,不被法縛,常離法相,自由自在,即是作主!

  正因為「心性本具,人皆可頓,當下即是,個個成佛」,不管男女老幼、富貴貧賤,無論是順境或逆境、善緣或惡緣,好事或壞事,皆於己無妨,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自能提起正念,不為外境所動搖,時時作主,任心自在。

  唯有八風吹不動,方能端坐紫金蓮,究竟掌握這念心,便能了達無論順逆皆是方便!順境成就自己,不貢高我慢、不得少為足;逆境是磨鍊自己,磨鍊,豈非另一種成就自己的方式?成就自己的耐心、謙卑心、容忍挫折的彈性,以及不屈不撓的毅力。這些美德,無一不是在困境中培養!是故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即便困頓,但堅其志,愈挫愈勇、屢敗屢戰,就是不退悔!最終必有所成就。

  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三衹修福慧,百劫修相好,多生累劫來,布施了無量無邊的頭目腦髓,歷經了無數逆境,卻不以為苦,讓苦厄成為逆增上緣,將種種考驗轉化為向上提升的墊腳石,最終成就無上佛果。

  有個故事,敘述一隻驢子掉入井中,無法得出;此時,井外有人欲以沙土填平這口井,眼看驢子身陷被活埋的困境,但這隻驢子卻懂得將投入井中的沙土,適時做為墊腳石,靜待土量積聚足夠,驢子隨即縱身一躍,順利脫困。

  故事中迎面而來的沙土,譬喻生命中的逆境,只要心念一轉,即能化為自我突破的契機──心念決定一切!於順逆中,善用因緣,磨鍊自心,最終,由方便歸於究竟,不住順逆,銷歸自性,自無順逆可言,唯是一心,乃真正無礙!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