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六年度啟建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

文/編輯部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六年度啟建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

















  天祥寶塔禪寺秉持佛法慈悲濟世之精神,發揚忠孝倫理、知恩報恩之美德,於九月八日至十日啟建「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並於圓滿日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正授三皈依。一萬一千名善信檀越精進共修、供佛修齋,廣植福慧,回向現世雙親吉祥平安,薦拔累世父母超生善道,法界有情同證菩提。

蘭盆法筵 上報四恩

大蒙山施食法會恭請見燈大和尚入壇主法,冥陽兩利。
見燈大和尚慈悲為北區四百五十位居士傳授三皈依。

  法會首日開壇灑淨後,至誠恭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九日下午四時,大眾虔敬一心,恭迎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慈悲入壇主法大蒙山施食法事,四眾和合誦持經咒,仰仗三寶慈力,令六道群靈聞法受食,解脫苦厄。圓滿日上午恭誦《盂蘭盆經》,恭請見燈大和尚主持盂蘭盆供,三千五百位信眾雲集,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游顧問、陳顧問、各精舍護法會會長及社會賢達等亦共同前來參與盛會。

  見燈大和尚於會中為大眾開示,盂蘭盆法會告訴我們要上報四重恩:父母之恩、師長之恩、國家社會之恩、眾生恩,這就是佛法的具體落實,我們這個生身是從父母而來,有了身體才能建功立德。「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眾生與我們休戚與共,息息相關,知道這個道理便能夠珍惜,報答眾生恩;國家社會安定,我們才能夠安居樂業、發展、學習,滿足於物質、精神的層面,甚至淨化心靈世界,這就是佛法的智慧。我們才能把事情看得開、看得明白乃至於看得更深遠,這些資源得之不易,要知恩、感恩、惜福。


聞法辦道 福慧雙修

  佛法告訴我們,不怕念起只怕覺無,什麼意思呢?只怕我們的起心動念跟覺性、中道實相不相一致,所以要得到佛法的利益,就要覺性始終存在,要具足正知正見、要覺悟,因此,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生命、生存,徹底的來提高品質、追求極大化的利益價值,就要從覺悟下手,因為覺性就是真理、就是中道實相,所以佛法一直強調要在心性之理來契悟、要來覺悟。所謂一心具足十法界,十法界不離當念,我們的起心動念、作為,會決定自己的命運,要了生脫死,就要從那個最早的「因」來解決,最早的因是什麼呢?一個是知見,要有正知正見,第二,不要產生不清淨的心念,這就是福慧雙修,能夠徹底來掌握、消除所有災難的根源、生死的根本,而想要獲得福報、功德,就要在根本來掌握,那就是要「堅住正念,隨順覺性」。

  所以,大家要深自慶幸很有福報,能夠來修行學佛,最重要的是能夠遇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將佛法的精髓──心地法門、心性之理來提示大眾,怎麼樣認識、隨順、運用,都做了最完整的說明。大家在精舍聽經聞法,乃至於事上磨鍊,參加法會、擔任義工、出錢出力,這是身口意三業的淨化;聽經聞法是知見上面的端正,這個就是真正的福慧雙修,告訴我們要這樣子來努力,要時時刻刻反省檢討,以心性之理為依據。所以聽經聞法的功用,就是做為我們反省檢討的依據,反省檢討就是修,只要偏離了,馬上導正過來;學習到這些,在平常就以這些觀念、知見、作法做為參考點來做人做事,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就是改變自己,就能獲得利益。

  下午一時三十五分,北部地區四百五十位居士恭請見燈大和尚傳授三皈依。大眾在住持和尚的慈悲主法下,虔誠懺悔、皈依三寶、發願、回向,成為正式佛弟子,將孝親報恩之心,化為具體的菩薩行,實踐立身行道、顯揚父母的孝道,更為國家、社會帶來無窮的希望與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