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
 
红尘清泉








天祥宝塔禅寺一百零六年度启建盂兰盆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

文/编辑部


    天祥宝塔禅寺一百零六年度启建盂兰盆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

















  天祥宝塔禅寺秉持佛法慈悲济世之精神,发扬忠孝伦理、知恩报恩之美德,于九月八日至十日启建“盂兰盆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并于圆满日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正授三皈依。一万一千名善信檀越精进共修、供佛修斋,广植福慧,回向现世双亲吉祥平安,荐拔累世父母超生善道,法界有情同证菩提。

兰盆法筵 上报四恩

大蒙山施食法会恭请见灯大和尚入坛主法,冥阳两利。
见灯大和尚慈悲为北区四百五十位居士传授三皈依。

  法会首日开坛洒净后,至诚恭诵《地藏菩萨本愿经》;九日下午四时,大众虔敬一心,恭迎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慈悲入坛主法大蒙山施食法事,四众和合诵持经咒,仰仗三宝慈力,令六道群灵闻法受食,解脱苦厄。圆满日上午恭诵《盂兰盆经》,恭请见灯大和尚主持盂兰盆供,三千五百位信众云集,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游顾问、陈顾问、各精舍护法会会长及社会贤达等亦共同前来参与盛会。

  见灯大和尚于会中为大众开示,盂兰盆法会告诉我们要上报四重恩:父母之恩、师长之恩、国家社会之恩、众生恩,这就是佛法的具体落实,我们这个生身是从父母而来,有了身体才能建功立德。“一日之所需,百工斯为备”,众生与我们休戚与共,息息相关,知道这个道理便能够珍惜,报答众生恩;国家社会安定,我们才能够安居乐业、发展、学习,满足于物质、精神的层面,甚至净化心灵世界,这就是佛法的智慧。我们才能把事情看得开、看得明白乃至于看得更深远,这些资源得之不易,要知恩、感恩、惜福。


闻法办道 福慧双修

  佛法告诉我们,不怕念起只怕觉无,什么意思呢?只怕我们的起心动念跟觉性、中道实相不相一致,所以要得到佛法的利益,就要觉性始终存在,要具足正知正见、要觉悟,因此,要改变自己的生活、生命、生存,彻底的来提高品质、追求极大化的利益价值,就要从觉悟下手,因为觉性就是真理、就是中道实相,所以佛法一直强调要在心性之理来契悟、要来觉悟。所谓一心具足十法界,十法界不离当念,我们的起心动念、作为,会决定自己的命运,要了生脱死,就要从那个最早的“因”来解决,最早的因是什么呢?一个是知见,要有正知正见,第二,不要产生不清净的心念,这就是福慧双修,能够彻底来掌握、消除所有灾难的根源、生死的根本,而想要获得福报、功德,就要在根本来掌握,那就是要“坚住正念,随顺觉性”。

  所以,大家要深自庆幸很有福报,能够来修行学佛,最重要的是能够遇到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将佛法的精髓──心地法门、心性之理来提示大众,怎么样认识、随顺、运用,都做了最完整的说明。大家在精舍听经闻法,乃至于事上磨炼,参加法会、担任义工、出钱出力,这是身口意三业的净化;听经闻法是知见上面的端正,这个就是真正的福慧双修,告诉我们要这样子来努力,要时时刻刻反省检讨,以心性之理为依据。所以听经闻法的功用,就是做为我们反省检讨的依据,反省检讨就是修,只要偏离了,马上导正过来;学习到这些,在平常就以这些观念、知见、作法做为参考点来做人做事,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就是改变自己,就能获得利益。

  下午一时三十五分,北部地区四百五十位居士恭请见灯大和尚传授三皈依。大众在住持和尚的慈悲主法下,虔诚忏悔、皈依三宝、发愿、回向,成为正式佛弟子,将孝亲报恩之心,化为具体的菩萨行,实践立身行道、显扬父母的孝道,更为国家、社会带来无穷的希望与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