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
 
普台教育








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67週年誕辰普台聯合敬師釋奠典禮

文/編輯部

    

  
新學年伊始,普台國小、國中、高中即以隆重的「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二五六七週年誕辰敬師釋奠典禮」揭開序幕,超過一千八百人參與盛會。九月三十日上午,普台國小體育館金聲玉振響徹雲際,並透過國小臉書網路直播精彩片段,與大眾分享尊師重道的學風與校風──二校師生齊以雅樂、佾舞、歌詩,行最莊嚴的「三獻禮」。

祭孔敬師 誠中形外

  九時三十分,通贊宣達:「釋奠典禮開始。」三嚴晉鼓,鏞鐘悠揚應和,全場肅靜,邁入第七年的祭孔大典正式開始。身穿綠袍的麾生、節生,從四方引導著黃袍的佾生、紅袍樂生,按應鼓「五步一頓」節奏,威儀庠序步上丹墀。

  糾儀者就位後,身著紫袍的禮生引領陪獻者:高中林校長、洪副校長、國小王副校長、國小前任劉校長、陳校長與二校家長會長,以及正獻者:國小蔡校長,次第詣盥洗所淨手,東西單序列,並正式「啟扉」,全體虔敬行三鞠躬禮。

  隨著樂長拍板,呼:「樂奏咸和之曲」時,丹墀兩側六十六位樂生莊重合奏中正雅樂,壇上禮生虔誠進饌;「樂奏寧和之曲」時,正獻者、陪獻者至壇前拈香,丹墀上羅列方正的六十四位佾生,右手擎翟、左手持籥,呈現最隆重的「行獻禮」──以八佾舞向至聖先師致上崇敬之意;正獻者蔡校長於孔子及四科賢哲像前,獻爵及花果茗茶,虔誠進奉「初獻禮」。此時,國小臉書(Facebook)也透過網路直播敬師釋奠典禮莊嚴盛大的「初獻禮」。

  初獻禮後,高二維康同學以古調恭誦祝文,諷詠至聖先師德配天地、萬世千秋,期以祭典感恩緬懷,承繼道統,光景常新;繼以莊重的「亞獻禮」、「終獻禮」。正獻者代表「飲福受飴」,領受先聖賢哲的祝福;當咸和之曲再度響起,隨即撤饌、闔扉、撤班。

  祭典禮成之際,兩校校長率領所有老師接受全體學生、家長行敬師三鞠躬禮。四年級同學隨後上台,清新帶讀《論語》篇章,並生動唱誦〈禮運大同篇〉,全場隨之誦讀吟唱,清澈琅琅的音聲不僅迴盪在普台校園,更同步透過臉書傳遞「學不厭,教不倦」、「敬師樂學」的優質學風。
正獻者蔡校長暨陪獻者,虔誠進奉「初獻禮」。 六十四位佾生,手持翟、籥,以佾舞向
至聖先師致上崇敬之意。













樂學敏求 知恩報恩

  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於圓滿開示時提到,普台是第一所於校園內舉辦祭孔釋奠典禮的小學。釋奠典禮是創辦人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指導,傳承中華文化,學習尊師重道的精神,同時透過釋奠典禮的學習,落實普台敬慈和真的校訓。董事長勉勵學子學習孔子「好古,敏以求之」的好學精神,以誠懇嚴謹的態度學習知識「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因此,釋奠典禮不僅緬懷孔子一生對於教育的貢獻,學習尊師重道、知恩報恩的精神,並且效法孔子精進努力的態度,是敬師釋奠典禮真正的意義與目的。

  敬師釋奠典禮是普台年度的學習盛宴,融合了國學歌詩、禪修靜心、威儀禮教、品德涵養、雅樂佾舞以及團隊合作等全人教育理念,由二校師生共同參與;佾生是國小四至六年級同學;樂生由小四至高一同學擔任;國中部擔荷禮生;祝生則由高二學長擔綱。早在上學期,佾生與樂生便開始緊鑼密鼓練習,禮生與祝生從暑假展開為期兩個多月的密集培訓。

  九月二十八日教師節上午,二校師生在國小體育館進行釋奠大典演禮,個個對事以真,進止合度;下午,國小蔡校長更帶領師生於鐸樓振鐸祝禱:精進於教學工作,終身奉獻於教育志業!

  釋奠典禮清晨,近一百八十位禮生、樂生、佾生,在體育館著裝,進行最後練習,正式上場前,於指導老師帶領下,齊誦《金剛經》、靜坐收攝身心,以「誠於中,形於外」的和諧身心,獻上最隆重的「三獻禮」。

  祭孔大典,禮生以沉穩行儀領眾;樂生以中正雅音攝受大眾;佾生虔恭圓滿九十六式舞儀,震懾全場,令人動容。佾生仁芳、仁康的爺爺奶奶,第一次參加釋奠典禮,看到普台學子威儀具足的表現讚不絕口,更以孫子孫女的表現為榮。這次擔任「大門西啟扉」的柏翔同學表示,除了練習時間之外,還會利用每天中午至餐廳用餐的機會,與同學一起運用餐廳的大門培養「啟扉」默契;擔任「龍笛」吹奏的樂生蓁葳同學提到,去年第一次參加祭孔大典,深刻感受到祭典的神聖,今年更主動爭取再度參與;第一次擔任祝生的維康同學,為了呈現祝文的莊重雅正,不僅精勤練習,也特別向連續擔任兩年祝生的俊達學長請教,大典當天學長更專程從台中返回母校,為學弟加油打氣,展現普台大家庭的溫馨。

  普台教育在創辦人「佛法為根,中學為體,世學為用」的理念下,教育團隊專業熱忱、積極用心,學子們優游於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環境中,陶鑄品格,多元學習,化敬師感恩之心為學習動力,充實自己,照亮他人,真正成為社會國家的精英棟樑。

全體普台學子向師長們行三鞠躬禮。 二校校長禮成後,於門口親切發送智慧筆。
國小蔡校長於教師節帶領師生,在鐸樓振鐸祝禱。 普台國小首次透過網路直播釋奠典禮精彩片段。


 ─ 榮譽榜 ─ 

★普台高中暨國中部參加106學年度南投縣語文競賽榮獲冠、亞軍!
 高中團體組:第一名      國中團體組:第二名
 個人組:
 高中組演說 第一名:瑋杉   高中組作文 第一名:均瑾
 高中組寫字 第二名:淇皓、瀅瑄
 高中組字音字形 第二名:瀅如
 高中組演說 第二名:家榮   高中組朗讀 第三名:佳瑩
 國中組朗讀 第一名:宸華   國中組演說 第二名:薪穎
 國中組寫字 第二名:雅庭
 國中組字音字形 第二名:均翰 國中組作文 優勝:詠喬
 國中組閩南語朗讀優勝:羽苗
★國小12位同學通過日本語能力試驗!
 日語檢定N5:12人
★國高中、國小51位同學通過DELE及SFLPT西語檢定!
 國小DELE西語檢定 A1:5人
 國小SFLPT西語檢定A1:14人
 國高中DELE西語檢定A1:17人
 國高中DELE西語檢定A2:14人
 國高中DELE西語檢定B1:1人
★國高中、國小52位同學通過DELF法語檢定!
 國小法語檢定A1:8人
 國小法語檢定A1.1:13人
 國高中A1:12人
 國高中A2:9人
 國高中B1:10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