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聞性不滅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祈法師

  禪七期間,每到出寮時間,耳機不時傳來法師們透過小幫手呼叫的聲音,確認學員是否出寮,隨著止靜的木魚聲響起,耳際傳來的音聲愈來愈少,最後歸於寂靜。值此靜默之時,返觀自照:有聲音時,「知」有聲音,無聲音時,「知」無聲音,聲音雖有生滅,而這個「知」,卻始終未曾遠離。

  《楞嚴經》云:「知有知無,自是聲塵,或無或有;豈彼聞性,為汝有無?聞實云無,誰知無者?」這就是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常提醒學人:「能聽的這念心就是」!


吉祥平安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朔法師

  曾聽聞一則有關開山祖師海外弘化的公案。國外弘法時,有位負責接送的居士提到,當時他開車載著老和尚,四處與當地的居士說法結緣,每天弘法行程結束,老和尚下車前都會對他說:「辛苦了!早點休息,吉祥平安。」日日如是。

  當下很感動,開山祖師總是祝願眾生「吉祥平安」,反省自己平時與人應對,常處在不知該如何回應,只好默默無語的狀態,不僅不近人情,也是行菩薩道的障礙。這個公案讓末學學習,應當以愛語攝受眾生,時時起善念,祝願他人吉祥平安!


法無高下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黛法師

  第一次晨掃輪到打掃園林,不太懂得如何使用竹掃把。學長教末學用長柄掃把掃大範圍,以短柄掃把畚落葉。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同類型的掃把各有其適合的使用狀態,端看使用者是否有智慧運用合宜。

  「法無高下,應機者妙」,佛陀教導我們種種對治煩惱的方法,然而當心中熱惱無法調伏時,要反問自己是否用對法門?學習不能得少為足,除了廣博學習,更要精進行道,才能將心中煩惱徹底化除。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