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
 
佛學院園地









中台佛教學院一百零五學年度聯合結業暨
一百零六學年度開學典禮

文/編輯部


 

  經云:「菩薩摩訶薩教諸眾生發菩提心,是故能令佛種不斷;常為眾生開闡法藏,是故能令法種不斷;善持教法,無所乖違,是故能令僧種不斷。」為紹隆佛種,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高樹法幢,傳佛心印,於靈泉寺即草創佛教學院,並於民國八十二年正式成立中台佛教學院,培育僧才,繼承如來家業,期使佛法弘揚,正法流布,廣度有情。

三環一體通宗教
住持和尚頒發結業證書予研究所、大學部學僧,並勉勵大眾精勤學習、廣積福德。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中台女眾佛教學院一百零五學年度聯合結業暨一百零六學年度開學典禮,九月十四日下午二時三十分於中台禪寺三德堂舉行,由住持見燈大和尚主持典禮。

  典禮中,首先恭請住持和尚頒發結業證書予研究所、大學部學僧,並慈悲與結業學僧合影。全體結業學僧於受證後頂禮住持和尚,表達對常住護念護持、師長盡心栽培的感恩之心。隨後住持和尚並頒獎表揚解行優異的學僧,肯定學僧們精勤道業的學習成果。

  結業學僧代表於致詞中,至誠感恩開山祖師創建佛教學院,營造優良的學習環境,讓學僧們依循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教育理念,深化修行。常住的慈悲護念、教授師的諄諄教誨,讓學僧更珍惜此難得的因緣,把握當下精進用功,在修行的菩提路上愈走愈踏實。

  住持和尚於典禮中提示大眾,在佛學院薰修,第一是教理,博學多聞;第二,要廣積福德;第三是禪定。教理最重要的是知見,這是為什麼開山祖師在還沒有中台禪寺之前,從靈泉寺時期就開辦佛教學院,因為知見是修行的根本,是出家修行不能忘失的本分事。

事理一如居大覺

  佛學院是幫助我們對世間、出世間法,真正的軌則、真理、實相的本質有正知正見,這就是佛法。對佛法有正知正見並且依之而行,才能解開「起惑、造業、受苦」的問題,真正離苦得樂。在學院有組織、有系統的完整架構下,循序漸進地學習,自己就能獲得利益,所以,深入經藏、聽經聞法、研究經教,不要等閒視之,這是建立起正知正見,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有事上的努力,再加上知見的端正,這就是超凡入聖、成就佛道的因。

  開山祖師為我們從最基礎到最關鍵的地方,都準備的一應俱全。佛學院,是知見上的確立;透過禪修、禪七,讓我們以最直接、最根本快速的方式契悟本心本性,所以除了知恩感恩報恩,更要善自珍惜。中台道場所擁有的資源,是大眾努力的發心與功德,更是自己的福報,這也是我們修行能夠成就的資糧。

  結業典禮,代表事上告一個段落,新的年度,開學典禮代表新的開始,所以要在過去努力的穩固基礎上,更上一層樓,繼續廣積福慧資糧,朝著契悟本心本性、契悟菩提涅槃來努力,最終一定能夠成就佛道。

  佛言:「知恩報恩當行四事:一者,親近善友;二者,至心聽法;三者,思惟其義;四者,如說修行。」在學院及常住的慈心護持中,學僧們專心薰修,深入經藏,廣集福慧資糧。在未來的修行道路上,將所學落實於生活,以師願為己願,上求下化,精勤不懈,紹隆正法,利益一切有情,以此報答開山祖師及常住成就法身慧命的無盡深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