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
 
本期主題:掌握因緣 如意人生







古德云:「隨緣觀自在,何處不稱尊?」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
了達此理,自能進退有據,
樂觀積極,廣結善緣,
成就福慧圓滿的如意人生!

因果不昧 人生美好

文/美國法寶寺研經班學員 傳亨

  古德云:「欲知過去因,當觀現在果。欲知未來果,當觀現在因。」佛法中所說的因緣果報,告訴我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乃是宇宙萬物運行的必然法則,如同日中之影、空谷回音一般,有因必定有果,因緣和合方能成就世出世法。

  尚未聽聞佛法之前,不了解因果的道理,沒有正確的知見、觀念,常常習慣以固有的思考方式面對困境,一旦情勢無法按照自己所預期的發展時,便深陷痛苦泥沼,難以自拔。自從參加禪修班,學習以因緣果報的道理來思惟時,才體悟到生活中的種種遭遇,都是自己的心念、言語、行為所感召,只要在因地上努力,就能改變因緣、創造命運。

  去年年底,到美國舊金山的太谷精舍參加了第一次禪三。當時,住持法師以百丈禪師度化野狐狸的公案開示大眾,對於因果的道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老人因為誤答大修行人「不落因果」,墮入野狐身五百世,卻於百丈禪師的一句「不昧因果」下開悟解脫,一字之差,道出大修行人不僅深諳因緣果報的道理,對於現前的果報,不僅清楚明白、坦然接受,更善用因果法則,把握善因、善緣,成就世間、出世間的福報功德。

  回想起最初親近道場,得遇佛法的因緣,那時,初到美國求學一年多的自己發生了車禍,雖然身體毫髮無傷,但因後續處理過程繁複,加上巨大的學業壓力,身心俱疲,頓覺人生黑暗無比,不免心生惡念、怨天尤人,甚至失去在海外獨自生活的勇氣。萬念俱灰之下,隨著學姐來到精舍向師父請教,師父的開示猶如醍醐灌頂,令自己當下豁然開朗!自此開啟每週一次的禪修班課程,在師父們的悉心教誨下,透過誦經、靜坐、聞法、回向,慢慢放下心中的妄想執著,沮喪不安的心也隨之恢復平靜。

  如今想來,那場車禍雖然是過去惡業造成的苦果,卻意外成為今生在法寶寺修行學佛、護法護教的重要助緣。如此轉念,心中不再怨懟,而是滿懷感恩,更發願勤修善法,接引更多人聽經聞法,建立正確知見,同霑佛法利益。

  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行者若能深達因果法則,堅住正念,時時刻刻提起這念知因識果、知善知惡的覺性, 積極斷惡修善,破除心中煩惱疑惑,必能開創真正利他自利、無限寬廣的美好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