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
 
本期主題:掌握因緣 如意人生







古德云:「隨緣觀自在,何處不稱尊?」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
了達此理,自能進退有據,
樂觀積極,廣結善緣,
成就福慧圓滿的如意人生!

廣結善緣 開創新機

文/普榮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容

  凡事有因必定有果。因緣果報之理乃真實不虛,並非迷信之說,而是十分科學的,在日常生活中更是隨處可見,舉凡不吃東西,肚子自然會餓、衣服穿得不夠暖和,便會傷風感冒等,這也是因與果的呈現。透過佛法的薰修,讓我們深刻了解起心動念乃因果微妙之處,進而知道如何善用因緣、創造因緣,改變自我,開創全新的人生。

善緣和合 成大事

  佛法云:「因賅果海,果徹因源。」每一個念頭、言語與作為,都是決定下一分、下一秒,乃至於未來結果的方向,善心、善語、善行是良善果報的因緣,惡念、惡言、惡行則將導向惡果。

  要將因果的道理落實並內化,就要坦然面對內心世界的貪瞋癡煩惱,以及種種習氣,提起正念,勉強自己,改變過去習以為常的心念、言行,方能跳脫輪迴不已的生命窠臼。但是,改變是痛苦的,因此,多數人寧可抱持著鴕鳥心態來迴避現實,或因信心不足,以「因緣尚未成熟」為藉口,將落實修行、改變人生方向的契機擱置一旁。

  藉由佛法的薰修,讓我們清楚明白因緣果報是萬事萬物不變的真理,而持續地聽經聞法,更能堅定實踐佛法的信心,依循因果的道理,把握因緣,斷惡修善,知因識果便能握有掌握人生方向的金鑰匙。積極地斷除惡因、廣結善緣、與人為善,所到之處自然處處逢源,一片和樂。

  透過思惟因緣果報之理,能讓我們更誠實地面對自己,落實反省檢討,減少煩惱,破除執著,這念心愈趨清明,於人事物交織的境界中,愈能清楚地做出正確的判斷,也讓家庭、事業以及人際關係更為順遂,進而開創出無限光明。

  近來職務上的異動,令自己深刻體悟到廣結善緣的重要性。由於新工作的性質,加上業務範圍非常廣泛,或因業務諮詢,或是跨部門的多元合作事務,都必須與各層面的人士接觸。慶幸的是,由於禪修班所薰修的因緣果報知見,讓自己懂得廣結善緣的道理,過去與不同單位的同事都能結下善因緣,今日才能獲得工作上的助緣,也證明了佛法是不變的真理。

敬慈和真 放光明

  由於佛法的薰修,時時自我提醒任何事情都有其因緣果報,因此,在公務部門服務,所作的裁量或決定,攸關民眾權益,處事態度秉持謹慎小心的原則,以大眾的利益為優先考慮,無論有利或不利之處皆應通盤考量,全面查證,作為最後裁量、判斷的依據。

  而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更是反省檢討、自我督促的修行利器,藉此惕勵自己凡事是否盡了全力?還是抱持差不多先生有做就好的心態?事實上,沒有處理好的事務,往往還是要自己收拾善後,若能以勇於承擔的態度,提起正念,積極面對工作,不僅與大眾廣結善緣,創造全新的善因緣,也是將修行落實於生活,轉職場為道場,化紅塵為淨土。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經常提示大眾,「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因果是積極而不是消極的,人生能否如意、圓滿的關鍵,在於是否清楚因緣果報之理,透過佛法的薰修提升知因識果的正知見,藉由修持戒、定、慧,照見本心本性,當覺性現前必然能正確判斷事理,不被妄想執著障礙,不隨境界起煩惱,落實中台四箴行,更積極創造良善因緣,佛法的正知正見,引領我們時時檢討反省,改過向善,當煩惱與錯誤減少,自信心提升,圓滿光明的人生必然可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