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
 
本期主題:掌握因緣 如意人生







古德云:「隨緣觀自在,何處不稱尊?」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
了達此理,自能進退有據,
樂觀積極,廣結善緣,
成就福慧圓滿的如意人生!

生命共同體

文/美國法寶寺研經班學員 傳知

  上初級禪修班時,師父提到生命共同體的觀念,每個人與社會息息相關,並舉「蝴蝶效應」為例,說明世界上一切人事物,諸如個人的微小舉動,無論是起心動念或是言語行為,都會影響自己及他人乃至於周遭環境,這即是佛法中因緣果報的道理。當時雖然覺得有道理,卻沒有放在心上。

  直到有一段時期,好友經常拉著我訴苦,抱怨老闆看不到她的辛苦,天天指責她,抱怨朋友的各種問題、抱怨家人對她要求苛刻、抱怨生活中的一切小事。我努力聆聽她的苦惱,想要幫助她解決問題,可是漸漸地發現自己也變得很消極,工作時無法專注,回家後也沒辦法安定自己,該看的書看不下去,師父請我發心擔任學員長職事,我也拒絕,整個人完全失控。

  當自己察覺到這樣的狀態,隨即向師父請法。師父提示,自己被朋友的負面念頭和情緒所影響了,不妨先去打坐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連續幾天靜坐,內心果然安定許多,身心狀態也明顯好轉,人也隨之開朗快樂起來了。那時候,才真正理解到生命共同體的道理,原來一個人的心念和情緒,竟有如此強大的影響力,足以影響到其他人。

  明白這個道理後,開始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儘量用正向積極的能量去影響他人,也發現到當我開心地去精舍時,大家也會被我開心的氛圍所感染;當我滿腔熱誠地招呼初次來到精舍的師兄們,師兄們也會熱忱回應,彼此就像家人般的親切,消弭了初來乍到的的陌生感,而整個精舍也因為大家的真誠互動,使人感到溫暖。

  藉由佛法的薰修,不僅帶給我積極正面的力量,更明白因果的道理,原來一個小小的我,可以影響到周圍的人,甚至周遭的環境。當深刻意識到因緣果報的道理時,自己的人生也隨之改變,希望佛法提升自我的同時,也能幫助更多人得到佛法的利益,讓社會充滿正向光明的力量。

  知因識果,我們都是生命的共同體!別吝嗇給身邊的人一個快樂的微笑,因為這一個微笑,一個布施喜捨的善念,展轉將影響更多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