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
 
本期主題:掌握因緣 如意人生







古德云:「隨緣觀自在,何處不稱尊?」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
了達此理,自能進退有據,
樂觀積極,廣結善緣,
成就福慧圓滿的如意人生!

善緣和合 幸福自來

文/普同精舍夜間中級禪修班學員 法箴

  由於父母生前皆是受三皈五戒的佛弟子,因此,雙親離世時,皆遵從佛教臨終助念及誦經儀式,助念後,安詳的面容、柔軟的身體,令人稱奇。讓我真正體會到《金剛經》所言:「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也更加堅定學佛的信心。

  十多年前,由於擔任中央部會的主管職務,工作壓力甚大,常感到身心逼迫、心靈無所依靠,於是透過家人在高雄皈依某道場,卻始終無緣親近道場,僅能藉由電視頻道聽經聞法,在家自修,卻沒有善知識帶領,心中不免有所疑惑:

  一、講佛法的人很多,如何判別講授者內容是否為正知正見?所謂「末劫眾生去
    佛漸遠,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古人亦云:「寧可千年不悟,不可一日錯路
    」,萬一壞了法身慧命,後果不堪設想。
  二、在家自修無法有系統地學習,對於佛法有疑惑,不知應當向誰請法?

  慶幸的是,現階段由於孩子皆外出就學,適逢師兄引領進入精舍,因緣和合之際,參加了初級禪修班。透過住持法師有系統、次第地教授佛學基本概念,讓學員循序漸進地聽聞佛法,並建立正知正見,避免繞遠路走錯路;而禪修過程中透過禮佛唱誦、靜坐行香、課後出坡等薰習,逐漸安住煩亂的身心。

  猶記得佛經上記載一則公案,一隻被老鷹追趕的鴿子,一看到佛,立刻躲入佛的身影之下,備感安全。這是因為佛陀福慧圓滿,大慈大悲具足不思議功德,能令一切眾生身心安樂。

  今年回到中台禪寺受持三皈依,體會到成為佛弟子後身心安頓、有所依怙的安定自在,如同那隻被老鷹追逐的鴿子,在佛影的護佑下頓時找到依靠,因此,時時自我提醒身為三寶弟子,冀望自己恪遵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所訂立「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修行原則來用功,依循教理建立正確知見,廣積福慧資糧,進而透過禪修明悟心性。

  步入中年之後,深深體悟「滴水匯集能成細流,細流入川能聚大海」的道理,在禪修班與志同道合的同參道友,一起聽經聞法,了解因緣果報、人人本具佛性之理,由理入事,時時檢討反省,並於菩提大道上相互勉勵,修一切善法,創造善因,善緣和合,成就圓滿幸福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