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
 
本期主題:掌握因緣 如意人生







古德云:「隨緣觀自在,何處不稱尊?」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
了達此理,自能進退有據,
樂觀積極,廣結善緣,
成就福慧圓滿的如意人生!

掌握因緣 如意人生

文/普中精舍夜間研經班學員 傳妙

  層層交織的因緣之下,走進中台,開啟了修行學佛的機會。初初開始,也曾懷疑過這裡是「心」的歸屬處嗎?然而當自己踏踏實實地走上一回才明白,原來師父於禪修課程中所開示「能聽的這念心」,即是就路歸家最真實的菩提大道!唯有透過聽經聞法,才能清楚明白正知正見的重要性,也因為自己從未間斷地上禪修班,深深體會到初級禪修班招生的意義非凡。

禮敬諸佛 心相應

  精舍為了帶動更多人來報名禪修班,每一期開課前的招生活動,就是要讓參與招生的師兄們,可以清楚明白禪修班招生的意義,從張貼海報、分發傳單、學員的心得分享,乃至禪修課程每一個環節的規畫,深刻感受到師父及師兄們的用心。有時不免心想:難道師父們不累嗎?師兄們不累嗎?不論刮風下雨乃至艷陽高照,師兄們不辭辛勞穿梭於大街小巷發送傳單,真讓人打從心底讚歎,唯有親自跟著師兄們的腳步走一回,才能體會師父弘法度眾的慈悲與師兄們護法護教的願心。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到人潮洶湧的觀光夜市發禪修班傳單的經驗。當時的自己看著人來人往的情景,不禁悲從中來,曾經自己也如同眼前只為了滿足口舌之欲,貪圖五欲享受,於夜市中熙熙攘攘、即時行樂的一員,心裡想著:今夜一定要幫助他們找到這念「心」的回家之路。當下扯開喉嚨不斷地大聲喊著,卻沒有任何人回眸注意,身心漸漸地感到疲倦,聲音喊不出來了,於是煩惱心也隨之生起。

  反省自己的心念,原來是帶著「我執」的發心,因此,當別人沒有回應時,便像洩了氣的皮球,身心皆使不上力,回頭一看,在身後的隊長及師兄們,仍不斷努力地發傳單,自己絕對不可以輕易放棄,於是調整態度,轉個念頭再接再厲。經云:「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因此,每一位從身旁走過的人,都是未來佛,以最真誠的態度與目光,對大家微笑行禮,當心中生起禮敬諸佛的歡喜心,反而得到不少人的回敬與注意,原本的疲憊感也一掃而空,更順利地接引一位師兄來精舍上禪修班,當下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菩薩發心 法船航

  對於招生活動,曾經感到困難而心生退縮。直到某次法會因緣中,聆聽住持見燈大和尚的開示,提到護持有緣人學佛不要有壓力,只是為了讓這個世界多一個好人;學佛是快樂的,度人學佛是幫助更多人找到快樂;而禪修班的課堂上,教授法師也諄諄教誨,推廣禪修就是行菩薩道,讓有緣人來道場聽聞佛法,所謂「一入耳根,永為道種」,今世種下的菩提種子,來世就有因緣,再次走進正法道場,再度親近三寶。師父們的廣大願心,讓原本打退堂鼓的心念為之一振。

  我們都是快樂的中台人,人與人相遇必定是因緣和合而成就,掌握每一次因緣,不輕言放棄,與大眾廣結善緣,多做一些利益眾生的事,吉祥如意便能與我們的人生常相左右。

  中台是四眾弟子永恆的菩提之家,彼此更是菩提道上的法親眷屬,於修行的道路上以正知見互相鼓勵,相互扶持,互為善知識,利他自利。自己也發願生生世世常隨佛學,聽聞正法,生生世世擁護正法久住世,護持三寶不退轉,世世常行菩薩道,一切眾生共成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