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
 
本期主題:掌握因緣 如意人生







古德云:「隨緣觀自在,何處不稱尊?」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
了達此理,自能進退有據,
樂觀積極,廣結善緣,
成就福慧圓滿的如意人生!

幻化人生 老實修行

文/普中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順

  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是為自己而忙碌。童年,忙著玩樂;年輕時為了工作、愛情而忙;中年時為了成就、家庭而忙;年老時為身體病痛而忙;在虛妄變化的世界裡汲汲營營,心念流轉不已,甚或造作無數罪業……如果不想過這樣的人生,應該如何努力呢?佛法的智慧,讓我們有機會看清世界的虛假,學習腳跟點地,一步一腳印地老實修行,邁向光明、覺悟的人生。

  未學佛前,雖然渴望擁有踏實、向上的人生,然而不能真誠面對自己的缺點,與好高騖遠的習氣,讓我不知踏實地轉變心中煩惱,因此,大學時期便面臨到人生中第一個大難題。

  大學時,擔任團隊的負責人,自己因為這個職稱患得患失,希望做到最好,卻無法接納別人建議,過度在意他人的評價,漸漸地做事不再是為了團隊,而是為了被稱讚、肯定,希望別人看到我的努力與表現,當內心充斥著自私自利的念頭時,心靈世界也愈來愈黑暗,直到離開團隊,才發覺得失心的可怕,開始冷靜面對心中的煩惱。

  原來自己希望有所成長的地方,卻因為心念對外境的分別執著,在每個執著的當下,又造了種種惡念、惡行,不僅無法解決困境,更落入起惑、造業、受苦的惡性循環中;在得到與失去中,心情起伏跌宕,終日苦苦惱惱。所幸,危機也是轉機,如果沒有這些境界,便沒有機會發現內心的煩惱執著,佛法云:「藉境練心」,外境的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生,當覺性現前,一念返照,也開啟轉變的契機,理性地看見外境的虛假,自能坦然面對心中的煩惱與缺點。

  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也察覺到深重的我執:在精舍發心,會在意自己領什麼執事;用齋時,對於喜歡的菜色習慣性多夾一些;回山住通舖時,總是一馬當先搶著盥洗,希望能早點休息。而菩薩行正是對治患得患失、斤斤計較的方法,當自己學習利他的思維,放下以「我」為中心的念頭,多為別人著想,時間一久,發現心中光明的力量愈來愈強大,執著愈來愈薄弱,便能腳踏實地走在人生修行的道路上。

  面對幻化無常的人生,老實修行,學習在每個境界中,努力覺察、覺照,雖然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總有些崎嶇與考驗,但內心卻很踏實,放下心中我執,坦蕩蕩面對自己的不足,腳跟點地,自能大步向前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