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
 
本期主題:掌握因緣 如意人生







古德云:「隨緣觀自在,何處不稱尊?」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
了達此理,自能進退有據,
樂觀積極,廣結善緣,
成就福慧圓滿的如意人生!

因緣和合 諸事成辦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剛法師

  古德云:「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佛法強調因緣果報的重要性,做任何事,無論是學業、事業、道業,都要因緣和合才能有所成就;「因」就是我們的起心動念、所作所為,「緣」就是指外緣。如果因緣不和合,做任何事都不可能成功,所以無論待人處事,都不可忽略因和緣。

  《大乘起信論》云:「又諸佛法,有因有緣,因緣具足,乃得成辦。」馬鳴菩薩於《大乘起信論》中以鑽木燒火的譬喻,說明一切法須因緣具足才能成辦:譬如木頭,具有火性,這是火的正因,有了內因,還要具足外緣,木頭才能燃燒起火。外緣即是外在條件,首先,必須有人知道木中有火性;其次,藉由鑽木引火,提高木頭溫度,達到燃點冒煙、生起火苗,方能起火燃燒。假若外緣不具足,木中雖有火性,木頭也無法自燒,唯有內因外緣具足,木頭才能順利燃燒起火。

  同樣的,修行也是如此,必須具足內因外緣,道業方能成就。昔日,六祖惠能禪師在客棧聽客人誦《金剛經》開悟,經人指點至五祖弘忍大師處參學時,被分配至碓坊舂米八個月,五祖大師藉此磨鍊惠能大師,一是令修福慧與眾生廣結善緣;二是在碓坊保養聖胎,藉境練心。一日,五祖大師至碓坊見惠能以腰石舂米,便問他:「米熟了嗎?」惠能回答:「米早已熟,尚欠缺篩檢。」五祖大師聽了,便用柺杖在米碓上敲了三下,轉身離去。當晚三更之時,五祖大師便為惠能講《金剛經》,惠能聞之大徹大悟,五祖大師隨即傳付衣缽。

  六祖惠能禪師於佛法雖已契悟,但面對五祖弘忍大師的教導,始終奉之圭臬、依教奉行,盡心盡力地為常住發心,於出坡作務、動靜閒忙之間,時時不離當念,在因地上精進用功,因為如是付出,當時節因緣成熟,大善知識前來印可時,一切自然水到渠成。

  修行的正因,即是要了達眾生本具佛性之理,如木中有火。明白此理,還要依之用功,時時反省、檢討、改正,從起心動念處返照,以「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檢視心念,從因地上努力,日夜思之,朝夕行之。所謂「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行者當善護其心,不論順逆境這念心皆能如如不動、清楚明白,如此必可與至道相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