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
 
本期主题:掌握因缘 如意人生







古德云:“随缘观自在,何处不称尊?”
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
了达此理,自能进退有据,
乐观积极,广结善缘,
成就福慧圆满的如意人生!

掌握人生--惟觉安公老和尚开示

编辑部整理

  佛法告诉我们,知因识缘、知因识果,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掌握自己的人生。古德云:“有因有缘事易成,有因无缘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经春风枝枝新。”因缘的道理,是人生的真理。因,是自己;缘,是外缘。具足善因、善缘,步步都是光明;积结恶因、恶缘,人生就会愈走愈黑暗。

诸法无自性 皆从因缘生

  “有因有缘事易成”,做任何事情,希望有所成就,就要先修身、修心,这就是因。除了因,还要有好的外缘。“有因无缘果不生”,虽然自己有天大的本事,但外缘不具足,做事也不容易成就。“不信但看寒江柳,一经春风枝枝新”,如果不相信这些道理,不妨看看河边的柳树,冬天很寒冷,柳树的叶子全部都凋落了,但春天来临时,春风一吹,又马上发芽了。由于外缘、时节不同,就有不同的展现。

  修行也是如此,想要成道、证果,必须因缘具足。发了成佛的愿心,是因;还需要外缘具足──要亲近大善知识,经过明师指导,具足正知正见,才不会走错路、走远路,这是一种缘。另外,还要有清净、安静的地方,衣、食、住、行都有善信发心护持。种种因缘具足了,修行就容易有所成就。社会上有很多人想修行、想成道、想生天,但是方向走错了,不但生不了天,反而下地狱;不但成不了佛,反而落入魔道。什么原因?就是不知道因缘的道理。

  所谓“菩萨畏因,众生畏果”,无论是学业、事业、道业,都要从因上努力。菩萨知道因即是果,所以绝对不会离开因、另外去找一个果。心即是因,因即是果。从因上努力、观照自己的心念,将来就是愈走愈光明。假使每个人都能如此,家庭一定很和谐,社会、国家一定很安宁,进一步影响全世界,都能和谐、安乐。

具足善因缘 结果自然成

  缘,有逆缘、顺缘,这两种缘,我们都必须随顺。如何随顺不好的因缘?就是要用〈达磨二入四行观〉“报冤行”的道理:“今虽无犯,是我宿殃,恶业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见与,甘心甘受,都无冤诉。”如果是很好的顺境、是善缘现前,我们又该采取什么态度呢?“众生无我,并缘业所转,苦乐齐受,皆从缘生。……得失从缘,心无增减,喜风不动,冥顺于道,是故说言随缘行。”

  所谓“随缘不变,不变随缘”,不管是善业的缘起或恶业的缘起,只要是缘起,就是假相。众生是众缘所生,因缘和合就有,因缘散掉就没有了,无有实性,只是一个假相。所以,缘起的实体是空性。这个假相,是过去的善恶业所招感,造了善业,就要受善报;造了恶业,就要受恶报。无论是善业或恶业、善报或恶报,都是虚妄不实的缘起。

  既然一切都是缘起,事业有了成就,不仅是自己的努力,还有他人付出、国家社会安定、众生的慈悲等因缘和合才有所成。同样地,事业失败的时候,检讨反省自己,是过去没有修到福报、没有结到善缘,才会导致失败。这样来检讨反省、惭愧忏悔,就不会怨天尤人,就能消除自己的业障。

  “得失从缘,心无增减”,日常生活中,看到人家富贵,我也不嫉妒、不憎恨;看到人家贫贱,我也不会幸灾乐祸。这样的心境,就是“心无增减”。心有增减,就是众生;心无增减,就是圣人,无增无减,无所动摇,这就是圣人的心、就是菩萨心。这样子“冥顺于道”,冥然随顺于菩提道、解脱道、无上道,也就是冥顺于真性、冥顺于清净法身。

  古德云:“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无始劫以来,众生始终都在生死流转当中。过去所造的恶业没有忏悔清净,业障始终都是存在的,即使经过百千万亿劫,因缘会遇之时,果报仍须自己偿受。举例来说,素未谋面的两个人,一见面就感觉很亲切、很面熟,这就是前世的因缘;相反地,一见面就彼此看不顺眼,就是因为过去没有结善缘、乃至结了恶缘所致。

  有智慧的人,对于因果的道理深信不疑,修一切善、断一切恶,自然而然就能业障消除、遇难呈祥。相反地,假使造了恶业,又不知惭愧、忏悔,将来恶业现前,就要去受报。我们的心念就像电台一样,自己的频道与冤家相感应,心安住不下来,彼此再相遇,就可能要受报,这就是业缘相感。假使我们静坐下来,一念不生,对方从这里经过,与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为什么呢?有因无缘,有缘无因,所以“果不生”。把这念心定下来,彼此的频率就互不相感应,因为这念心超越了时间、空间,这就是消业障。

  一般人不知道因缘果报的道理,今天去看相,明天去抽签,后天去求土地公,始终六神无主,这一生就失去了主宰;假使明白因缘果报的道理,从因上、缘上去努力,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就能够改变命运。时时刻刻心起善念,口说好话,身做善事,能够确信此理,则处处是净土,时时是好时,日日是好日。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