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六年度中秋月光禅会暨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

文/编辑部


 

  欣逢中秋佳节,本寺于九月三十日举办中秋月光禅会暨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来自各精舍七千一百多位善信檀越,于中台菩提之家欢喜团聚。

禅修闻法 功德无量

  下午三时,各精舍禅修班结业颁证法会于五楼大禅堂举行,计有十家精舍一千多人参与。法会中,恭请住持和尚颁发各级禅修班结业证书、全勤奖状及各项发心的功德表彰,并为四十八位圆满全年度“福慧学习护照”学员,颁发功德证,肯定大众广积福慧,深化修行。学员代表上台领证,台下学员以活力无限的欢呼与掌声鼓励、赞叹,共享法喜。

  住持和尚开示大众:听经闻法在中台道场具体的展现,适用于诸位在家菩萨,就是各级禅修班的规画,这是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慈悲与智慧。广设精舍积极推广禅修,这是大众的福报,在这当中我们能够坚持信受,就是一种智慧,这是宿世的善根,所以大众要善自珍惜。

  今日藉由结业颁证大典,大众进一步要知其所以然,人生要获得圆满如意,就是要觉悟;而觉悟就要从参加禅修班听经闻法、建立正知见开始;有了正知见,再努力将正知正见具体落实,这就是福慧双修。更进一步还要了解什么是智慧?什么是菩提涅槃?什么是清净的身口意三业?要有清净的身口意三业,就要持戒,受持三皈、五戒、八关斋戒、菩萨戒。要净化贪瞋痴慢疑邪见种种烦恼,就要修止观,把学习到的道理和方法,落实在生活上来反省检讨,作为自己进退的依据,如此来落实佛法,就能获得修行的利益。

  大众能够从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一直到研经班,如此坚持不懈是不容易的,但是好、还要更好,除了精进勇猛以外,还要发长远心,这个长远心绝对值得我们来坚持,修行是要走长远的路,要更加的积极、更加的努力,因为听经闻法、禅修,真正是功德不可思议,功德无量。  

1.2.住持和尚颁发禅修班结业证书予各精舍学员代表,并为大众开示法要。
3.4.四众弟子欢欣齐聚一堂,围炉共度中秋佳节。
  

心月圆明 本自具足

  晚间六时,在四众弟子恭迎住持和尚的热烈掌声中,月光禅会正式展开,本山法师及法师亲眷、各精舍护法居士齐聚一堂共度佳节。住持和尚于会中开示:月光禅会就是世间的中秋节,佛法不离世间法,世间的善法,也是佛法,所以中秋月光禅会,是一个欢喜自在的法会。

  在世间,农历八月十五中秋月圆时刻,正是秋收时节,大众精进努力大半年,已经有具体的成果展现,刚好藉这个时节来善调身心,大家平常各奔东西,现在齐聚一堂,团圆见面。此外,月圆代表光明,也藉此反省检讨,好的要更好,没有注意到的,还有时间来补强、超越,最终,在这个年度能够更加向上一步。

  中秋赏月对修行也很有启发性,佛法沿用其精神,首先就是取其团圆和合之义,也就是在人事物上面,能够和谐、和平、安定、和乐。诸位都是我们中台禅寺最发心的护法居士,大众平常精进用功、护法护教,从过去到现在,在开山祖师的带领下创建中台禅寺,这是四众和合、依教奉行的具体成就;和合也有清净的意思,所以我们身口意三业,也要清净。

  我们内心当中也有一个明月,本自具足,本自清净,本不动摇,本不生灭,能生万法。禅宗的《指月录》用月亮比喻自性的光明、清净圆满,能够照破黑暗,带给大众安定、安详;月亮、月光也代表慈悲与智慧,因此,月光禅会除了随顺俗谛,来善调身心,进一步要反省检讨,最后销归自性,藉着观赏外面的月亮,返照自性的光明,所以中秋月光禅会由事显理、藉相表法,具有多重意义与功德。

  会中,由万里灵泉寺、普平精舍学员带来精彩的艺文飨宴供养大众,透过精湛的弦乐四重奏以及笙、扬琴协奏,演奏多首优美乐曲,也为晚会增添温馨与欢欣。

  晚会后,住持和尚与护法善信于中台世界博物馆木雕分馆广场,及中台主体四天王殿广场共赏明月,明月当空,开山祖师带领四众弟子创建的中台世界格外圆明与庄严。经云:“如月圆明净无点,流光普照等无私。”大众于观赏明月之际,谨记大善知识的教诲,时时返照自性明月,期以自性心光,朗照天地,以佛法五化觉悟自他,共证菩提。
 

1.2.月光禅会中,精舍学员带来精彩的艺文飨宴供养大众。
3~5.晚会后,住持和尚与护法居士们于园区共赏明月。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