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六年度五明菩薩學院五明菩薩班初階培訓報導

文/編輯部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云:「要成就菩薩道行要向『五明』處學,五明中第一個是『內明』,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屬於出世法。第二個是『外明』,包括醫方明、工巧明、聲明、因明,屬於世間法。明就是智慧、就是道路,我們要有智慧,朝向這些道路,才會一步一腳印,步步都是光明。本著出世間的精神──無人、無我、無眾生,本著慈悲、智慧、定力,成就一切功德又不執著功德,好事歸他人,壞事向自己,佛法即是世間法、世間法即是佛法。」依循開山祖師的教導,為鞏固深化本山所屬各精舍分院禪修班學員修行之道基,特設立「五明菩薩學院」成就中台行者向上一路、學習菩薩度眾之專業本職學能,落實上求下化之菩薩願行,圓成佛道之因地。

  初階培訓課程以五明學處為基礎,安排通識共學課程,並依志趣選修醫護、香積、文教、心燈、視訊、音響、交通、環保等分組課程,以教授佛法內明為核心,輔以專業職能之學習,使教理與觀行並重,知識與技能齊驅,世出世法兼容並蓄,藉此深化修行知見,增益廣行菩薩道的資糧。

菩薩願行 利他自利

  九月十六日上午八時,於般若講堂舉行開訓典禮,來自全省各精舍近八百位學員參與,五明菩薩學院督學、中台禪寺男眾部執行長見允法師代表院長住持見燈大和尚主持開訓典禮。

  典禮中恭請督學慈悲頒授大隊長、中隊長臂章、背心,由中隊長傳至各小隊隊長、副隊長,象徵著護法護教之傳承,所有學員穿上背心,在大隊長、中隊長帶領下,齊聲高呼五明菩薩隊呼,發願成就菩薩願行。督學見允法師慈悲開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中台四眾和合的菩薩僧團,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是中台菩薩僧團存在的基礎。在住持和尚的帶領下,秉承開山祖師的教誨──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除了道場硬體建設升級,人才也要提升,因此創辦五明菩薩學院,將菩薩行落實於弘法需求上,期以發揮團隊力量,弘傳佛法,普度眾生。勗勉大眾發長遠心、精進心、勇猛心,將佛法傳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班主任、中台禪寺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開示勉勵:五明菩薩學院的宗旨,就是希望大眾學習菩薩的精神,成就菩薩的功德,圓滿菩薩行就是佛的功德,這是很實在的。法門無量誓願學,希望大眾秉持知恩感恩報恩之心,認真學習,堅持到底,不忘初心,成佛有餘。  

1.2.開訓典禮恭請督學見允法師頒授臂章、背心,傳承護法護教之願心。
3~5.學員們把握因緣,用心學習。
  

五明學處 福慧雙修

  開訓典禮後,學員展開通識課程學習:在「五明菩薩的行願」團體活動中,凝聚和合共識,啟發利他、無我的菩薩願心;因明課程「混沌、邏輯、超越邏輯」,引領學員返照自心,了解因緣果報之理來對治煩惱;從「人文素養與基本禮儀」課程中,學習以敬慈和真為服務態度,提升禮節素養與口語表達。透過〈始終心要〉內明課程,以三諦圓融之理,建立對因果、緣起性空、中道實相的正知見。「消防安全」講座,令學員認識防火管理的正確觀念,以保護自身及道場安全;期間教務處主任、中台禪寺教育副住持見品法師更諄諄提醒學員,對於所薰修的道理,要依教奉行,落實於生活中。

  分組專業職能課程中,無論是專業技能、實務練習,教授師傾囊所學,學員們更是把握因緣,認真學習;而最後一堂出坡撤場的課程,更是展現菩薩團隊和合共識與行解相符的精神。

  豐富多元的課程,令學員滿溢法喜,不僅建立對修行的正知見,更清楚學習專業技能的事與理,落實所學,將個人所長更具體地為大眾付出,在發心中觀照因地心,共同為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而努力。

  住持見燈大和尚曾開示:「菩薩向五明處學,在這過程當中,一方面可以提升,讓自己對專業的領域有更深入、更寬廣的了解,獲得更多的啟發、更大的利益,這就是自利。另一方面,以具備的專業素養來為大眾服務,讓其他人也能夠獲得利益,這就是利他。這樣的思惟、這樣的知見,做這樣的努力,是真正護法菩薩的願行。」修行路上,依循善知識所指導的正知見,以菩薩道的願行為因,精進不懈,將來必能成就無上莊嚴之佛果。

 

1~3.學員熱烈歡喜參與活動,發揮和合的團隊精神。
4~9.豐富多元的專業職能課程,無論是專業技能、實務練習,學員皆把握因緣,積極向五明處學。



單元首頁